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刻不容缓

孔 君

2014年06月13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维护外空和平安宁,使其完全为和平发展所用,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呼声。个别“世界领导者”不要在把外空变为战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6月10日,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向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提交新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中俄联合提出的这一倡议,旨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对于维护外空和平安宁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俄两国早在2008年就向裁谈会提交了同一主题的草案,草案的基本义务包括缔约国不在外空放置任何武器,不对缔约国外空物体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在国际合作中从事与条约宗旨不符的外空活动等。此次提交的新草案,在广泛听取其他国家意见基础上,对原有草案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将为推进该条约谈判进程注入新的动力。这一草案如能尽早成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将是一件造福全人类、泽被子孙后代的好事。

  中俄两国提出这一重大外空和平倡议,有复杂的时代背景。过去60年来,人类和平利用外空的能力迅猛发展,有力促进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然而,随着空间科技不断发展,空间应用的军事因素不断增加,外空武器化风险越来越高。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曾提出“星球大战”计划。近年来,个别国家把控制太空作为巩固战略优势的重要抓手,一些可部署在外空的武器平台及相关技术逐步浮出水面,外空武器化风险急剧上升。采取预防性措施,确保外空仅用于和平目的,防止外空成为部署武器的空间甚至战场,已迫在眉睫。

  实际上,国际社会早已认识到外空武器化的风险。联合国大会连续30多年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裁谈会就此谈判国际法律文书,仅个别国家弃权或反对。2002年至2006年,中国和俄罗斯在裁谈会提出一系列工作文件,为国际讨论提供了重要参考。2008年,中俄首次在裁谈会共同提交外空条约草案,得到绝大多数国家支持。这表明,维护外空和平安宁,使其完全为和平发展所用,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呼声。

  2008年以来,裁谈会成员围绕中俄提出的条约草案进行了长期、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为谈判该条约奠定了坚实基础。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等少数国家一方面大力发展先进的空间军事能力,另一方面极力否认外空存在武器化风险,还拿“外空武器”难以核查作为借口,拒绝谈判新的外空条约。出于上述原因,裁谈会一直无法就这一重大议题展开实质性谈判。

  外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维护外空安全尤其需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理念。个别以“世界领导者”自居的国家理应倾听国际社会呼声,不要在把外层空间变为战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