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如果谢淑薇怕了

王 尧

2014年06月12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谢淑薇是谁?刚在法网夺冠的“海峡组合”中的台湾姑娘是也。湖南姑娘彭帅和台湾姑娘谢淑薇2013年7月问鼎温网冠军,“海峡组合”一战成名。在大陆,不关心体育赛事的普通老百姓,就算对谢淑薇这个名字不熟悉,说起“海峡组合”也略知一二。这当然是因为组合中的谢淑薇来自台湾,大陆民众多有“台湾情结”。在过往的体育赛事中,两岸同胞基本上是各自为战,甚至常常成为场上对手。如今,海峡两岸的两位姑娘成了“利益共同体”。虽然“海峡组合”参加的是商业赛事,但在大陆民众心中,两岸同心、其利断金的自豪感一点不打折扣。

  去年“海峡组合”温网夺冠后,两岸主流舆论都感叹:这是两岸合作的最佳典范,真正发挥了1+1>2的效应,希望今后两岸多些“海峡组合”,不仅在竞技体育领域亲密合作,在经济、文化,甚至政治议题上,都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然而,在台湾岛内,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某些亲绿媒体报道新闻时直接将彭帅“隐去”,仿佛谢淑薇是一个人拿的双打冠军;后来又开始炒作所谓的“转籍话题”“记者会风波”,将体育议题政治化,煽动民众情绪。今年法网夺冠后的情形也差相仿佛。

  好在,谢淑薇不怕所谓的政治魔咒。闯荡体育江湖多年,谢淑薇知道什么是自己要的:双打选手,搭档的选择至关重要。彭帅和谢淑薇在单打领域都不是顶尖选手,结合在一起却珠联璧合、所向无敌,致胜因素有技术上的优势互补、多年相识相交的默契互信、同文同种的语言便利等。谢淑薇也深深感激大陆朋友对自己的帮助,她感恩自己排名低时大陆朋友不嫌弃与其配对双打,不避讳当年到大陆选手房间睡地板的经历,大方提及自己的球衣甚至夺冠晚宴上的礼服都是大陆选手友情赞助……

  一路走来,甘苦自知,所以,陪伴谢淑薇走过艰难岁月的父母敢大声说:两岸是一家人,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友谊。竞技体育,成绩说话,所以谢淑薇敢大声说:“我不跟大家玩政治游戏,运动归运动。”台湾媒体一针见血:谢淑薇心里明白,若依照台湾的政治玩法,她的双打冠军奖杯绝不可能到手! 

  如果谢淑薇怕了……那么,不可能有“海峡组合”,不可能有去年的温网冠军,更不可能有今天的法网冠军。两岸合作、共蒙其利,“海峡组合”显然不是孤例。遗憾的是,台湾仍有些人怀着政治目的、别有用心对此视而不见,甚至逆流而动,对两岸交流合作横加阻拦,加卡设限。如果台湾民众继续随那些玩政治游戏的人起舞,损失可就不止一两只大满贯奖杯那么简单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2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