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且行且思:你的孩子好骗吗

张 烁

2014年06月12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哪个小朋友会玩陀螺?”

  “我会玩!给我玩吧!”

  “你们这么多小朋友,可我现在手里只有一个陀螺。如果每个人都想玩,跟我去那边取好不好?那边有很多。”

  孩子们雀跃起来,有好几个毫不犹豫跟着这个“坏叔叔”,向偏离家的地方越走越远。

  这是几天前,针对孩子们进行的“防拐骗模拟演练”。警察、老师乔装成“人贩子”,用糖果、玩具、小白兔等“诱饵”,来测试孩子们的防范意识。演练结果让在一旁观看的家长大惊失色:仅在一所幼儿园,不到10分钟,就有50多个小朋友被轻松“拐骗”了!

  如果这些“人贩子”是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个孩子的失踪,往往给一个家庭带来毁灭性打击,更会让这个孩子的命运蒙上悲剧色彩。

  你的孩子好骗吗?让我们看看这些让孩子们轻易上当的招数:“爸爸有事,让我来接你”“妈妈给你带来很多零食,咱们去拿好不好”“我丢了一个钱包,小朋友这么好心,帮我找找吧”“不知道×地怎么走,你能带我去吗”……冒充亲近的人、帮忙寻找东西、指路,是常见的骗人手段。

  怎么办?教给孩子安全防范的意识最重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编写了这样的童谣:“一个人,上学校,问我什么不知道。低下头,快点走,追上前面小朋友。”“小白兔,上学校,见生人,有礼貌。不说话,笑一笑,蹦蹦跳跳快走掉”……除了教会孩子懂事、讲礼貌,家长更要给孩子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告诉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这看似小事,其实是安全教育的重要一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2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