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陈 俊

2014年06月12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我国环境形势较为严峻,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这就把保护环境提到了新高度。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破解环境保护难题,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从宏观来看,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不顾长远发展而对资源过度开发,就会损害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破坏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应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合理开发和利用各种自然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给环境、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从微观来看,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一把标尺,公平地衡量每个市场参与者,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和竞争方式,有助于市场秩序建设。虽然保护环境在短期内会提高生产经营成本,但从长期看,将使各种自然资源得到更充分和持久的利用,生产力会得到更好保护和发展,有利于整个社会的长远发展。具体来说,保护环境对发展生产力的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布局优化。严格执行“谁破坏谁修复、谁排污谁付费”的原则,一些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将被淘汰。与此同时,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和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产业将获得有利发展机遇、实现快速发展。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使得市场主体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进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产业布局优化,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也会进一步提升。这些将为生产力发展提供稳定持久的动力。

  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环保新项目以及生态环境治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同时,改善生态环境将为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例如,“十一五”期间,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过程中,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有较大提高,到201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总发电装机比例已近30%,相关上下游产业也有了长足发展。通过积极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环保服务业,支持各类企业参与污染治理,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环保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环保产业将成为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兴支柱产业。

  促进科技创新。目前,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比较严重,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出现。因此,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艰巨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涉及生物、材料、电子等众多高科技行业,需要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在保护生态环境、解决环保问题的过程中,许多新型专利、应用技术将被创造出来,这些科技创新又会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引领高科技产业发展,并带动整个科技发展和经济繁荣,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2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