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专家观点:垃圾分类没那么美好

徐海云

2014年06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垃圾分类作为一种行为方式、生活理念,是值得推崇和赞美的。但我们不能把垃圾分类想象得太美好,中国垃圾领域一大国情是废品回收和拾荒大军的存在,我们需要在这个背景下来认识垃圾分类。

  很多人把垃圾分类当作垃圾减量的药方,但从实际工作来看,依靠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效果不明显。大量可回收物,在被运送到垃圾处理站前,就已被拾荒者捡走,或者被直接卖给废品回收者。现在垃圾减量工作应该尽可能从源头做起,少产生垃圾,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采用清洁能源等。

  有人认为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处理时产生的二公式英。其实垃圾不分类并不影响焚烧的安全性。二公式英的产生有它的技术条件,目前的垃圾焚烧技术可以把生成的二公式英分解,而且对烟气的排放也有严格的控制。

  垃圾分类也是有成本的,而且这种成本远高于垃圾处理成本,这需要全社会来共同承担。

  (作者为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