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邪教信徒邻不知,招远事件凸显社会治理之困

徐 隽

2014年06月11日03: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远事件凸显社会治理之困(锐评)

□对社会治理者而言,更有效地掌握社情民意,显得极为重要

发生在山东招远街头一家麦当劳餐厅的惨案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是它带给人们的伤痛依然存在,留给人们的困惑尚未消减。6人信奉邪教长达7年之久,生活在他们周围的街坊四邻、基层组织却全然不知,直至惨案发生。

也许有人认为,邪教信徒本身就自我封闭,在充分尊重个人隐私的今天,想要发现邪教活动,并不容易。事实上,除邪教活动外,近年来,很多极端事件事发前多有蛛丝马迹,却无人问津;事发后,人们才发现犯罪行为就在眼皮底下。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社会从熟人社会发展为陌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看似因为有了手机、网络等现代技术而加强了,但邻里之间、同事之间、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却并不一定与时俱增。因此有人呼吁:打破冷漠,走出钢筋和水泥筑成的“笼子”,相互熟络起来。

然而,与其说,一系列类似事件拷问着邻里关系,不如说拷问着社会的治理。除了人们因为工作、学习、生活而自发地发生联系、相互了解外,对社会治理者而言,更有效地掌握社情民意,显得极为重要。

现在,在一些大城市、特大城市,出现了动辄上万甚至数十万人居住的超级社区,然而社区的管理者、服务者才寥寥数人。因此有的社区干部感慨:“别说走门串户在辖区内与每家拉家常了,就是把花名册拿来点一遍,也需要花上半天时间。”原有的群众工作方法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挑战,显得捉襟见肘。

近年来,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网格化管理成为热门词汇。在社区和村以下,按照人口、地域等再划分若干网格,并派驻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便民服务、开展社会管理,并带动社区里的业委会、物业、保安和村里的治保积极分子等共同参与社会治理。通过网格化建设,政府的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向下延伸,进一步精细化、准确化、人性化。这有利于夯实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

然而,好的制度构想能否经得起检验,还要看构想是否得到了真正落实。开展了网格化管理的地区,也有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生。有的事发突然,还来不及掌握信息,事件就发生了;而更多的还在于网格化管理尚未得到真正落实,在于群众工作浮于表面、填填表格、走走街巷。

只有网格员、村(社区)干部真正深入群众,在为群众提供服务中建立信任,守好建好自己的“网格责任田”,才能真正发挥网格化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实效,让灰暗的假恶丑难以藏身,让阳光的真善美处处彰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