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阶层固化”论:怨这怨那不如拼自己

知 庸

2014年06月10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怨这怨那不如拼自己(民生观)

  政府应该改善就业环境,消弭社会不公,个人也应把能做到的事做到极致

  世界杯马上要到了。假如有人突发奇想,给国际足联提个建议:干脆别踢了,太劳民伤财,把每个国家球队的球星名单统计一下,谁的球星多、名气大,就把大力神杯发给他,这多省事!

  真有这样的人,将会受到全世界球迷的嘲笑。

  球星固然是球队的重要资源,但并不是捧杯的决定因素,关键还是要看踢得如何,要看战斗意志、排兵布阵、临场发挥。

  可是换个场合,比如找工作,犯这种谬误的大学毕业生还真不少。一说就业,喜欢先盘点自己的所谓现实条件:爹不是执行官、妈不是董事长、学校不是清华北大;然后背上一大串儿名词,什么“上升通道狭窄”“拼脸时代”“阶层固化”;最后发一声感慨:不公啊,我奋斗了15年才能跟你平等地喝一杯咖啡……

  在我看来,这些同学盘点这资源、那资源,唯独忘记了一个重要资源:自己。或者说,把外在资源看得太重,把自己看得太轻了。到底是起跑线的原因,还是拿这个做借口,为自己不够努力开脱呢?

  有人可能会说,我只要努力钓,就一定有鱼吗?是,钓未必会有鱼,但是,掌握了好的钓鱼技术,确实可以大幅提升得鱼的几率。同时,和改变天气、水文等宏大因素相比,这才是你最可以控制的因素。为了钓几尾鱼,来一场人工降雨,好使“细雨鱼儿出”,或者挖开一条大河,好使鱼龙俱下,好是好,可渔翁能为吗?

  许多人常常埋怨阶层固化。其实,从零做起、努力打拼、白手起家的精神,正是软化阶层固化的良方。化解固化,一方面靠自上而下,把向上的大门尽量打开,另一方面,也靠在改变自己命运的愿望的驱动下,自下而上,不畏挫折,努力奋进。

  当然,提倡个人努力,激励自我奋进,跟改善就业环境、出台政策支持就业创业、消弭就业不公、强化就业服务并不矛盾。政府当然有责任建设、维护一个公平、公正的竞技环境,尽可能消除歧视、促进就业。毕竟,一手烂牌,即便再努力,打赢大王、小王加“炸弹”的几率也是低的。如果出现了怎么打都打不赢的阶层,当非社会之福。

  古人云:尽人事,听天命。尽人事,就是要立足初始条件,把自己能做到的事做到极致。找工作需要这样的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0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