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立德树人名家谈)

人民日报:中国大学发展应具中国底色

赵跃宇

2014年06月05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方面要切实加强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坚持以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重点,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文化育人”理念引领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好中国自己的大学,首先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来进行思考,保持和彰显中国大学自己的底色。

  首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立德树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道路,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高校应该根据不同学校的发展实际,把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办学定位的首要位置,以一流的人才培养需求促进大学内涵发展,从而形成中国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面对当今复杂的育人环境,关键就在于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大学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一方面要切实加强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坚持以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重点,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文化育人”理念引领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其次,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优势。总书记今年4月在欧洲演讲时谈到,“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大学特色彰显之路肩负着推动文化创新的历史重任,是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大学必须从自己固有的文化传统和传统文化中去寻找精神和灵魂。我们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最核心内容,积极推动民族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引领社会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几千年来一直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只有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国大学才能得以在文化重建过程中真正形成自己的中国特色。

  再次,要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大学治理。在坚持走中国特色大学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我们一要既虚心学习国外大学好的经验,更要立足国情,正确处理好立德与树人的辩证关系;二要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围绕当前大学改革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出实招,出硬招,出管用的招;三要处理坚持方向和自我完善的关系。除此之外,我们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实践中,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大学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另一方面,又必须正视和努力解决我国现阶段大学普遍存在的内部治理和权力运行上的体制机制缺陷和障碍,大胆破除一切不利于研究学问、不利于探索真理、不利于立德树人的惯性思维和落后做法。

  中国大学只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通过文化传承创新,才能凸显中国特色;只有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深刻的体制机制改革,才能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一批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系湖南大学校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5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