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安全在家”的现实与无奈

冯雪珺

2014年06月05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款名为“安全在家”的家庭智能侦测系统即将进入德国市场。这款智能产品旨在帮助独居老人——一旦老人在家出现问题,就会启用救援装置,自动报警并通知家人。在德国,这样的产品并不少见,价格不菲却广受欢迎,折射出独居老人多的社会问题。 在德国,约1/4的人口超过60岁,是世界第三大老龄化国家。据德国联邦统计局调查,65岁以上人群中,97%没有住在养老院,40%甚至处于独居状态。

  选择独居,主要是因为囊中羞涩。虽然德国有“三重保障”养老保险制度,即退休金会由政府、企业以及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共同承担,但人均每月退休金也不过2000欧元左右,而最普通的公立养老院,平均费用也在每月2000多欧元。英国《卫报》指出,早在2010年就有40万德国老人住不起养老院。除非老人被评定为必须接受长期护理,且子女也确实没有经济条件,社会救济部门才会承担养老院费用。

  老年人徘徊于养老院之外,根本原因是德国经济、社会条件的急剧变化给养老保险制度带来了挑战。由于老龄化人口激增、高福利导致高失业率,法定养老保险的资金来源越来越少,企业支付退休金的压力也日益增大。近年来,德国政府一直在降低退休金的支付比例,法定退休年龄也已在2012年被延长至67岁。许多德国老人在本该享受晚年生活的年纪,还要坚守在岗位上。即使熬到退休,退休金的数额也不是全靠政府提供的养老金,还要看企业的退休金制度,以及自己在个人退休金理财产品上的选择。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只有8%的老年人与子女共同居住,三代同堂的比例仅有1%。大部分子女不愿个人生活受影响,更倾向于让老人住进养老院,经济状况不好的老年人只能被迫独居。

  一项调查显示,德国大多数老年人还是希望得到子女的照料。这说明,无论照料独居老人的智能产品在市场多么受欢迎,都代替不了老年人所渴望的来自子女的关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