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香港《文汇报》社评—— 

香江漫议:“占中公投”违法违宪诱骗民意

2014年06月04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6月2日被问及“占中”行动将于本月22 日举行“公投”时,强调政改咨询必须顾及基本法条文,希望市民用心想清楚议题应如何处理。必须指出的是,“公投”属于一种宪制性安排,香港不是一个国家,无权创制“公投”制度,“占中公投”是把香港的政治体制安排等同于一个国家,暴露其违法违宪的“港独”分裂性质。事实上,“占中”发起人为催谷“公投”投票率,不惜屡搬龙门,声称不论投票多少都照样发动“占中”,说明所谓“公投”不过是一场诱骗民意的政治闹剧,为激进反对派发动“占中”拉倒政改制造虚假民意,市民应携手抵制。

  “占中”组织者策动的所谓“公投”,其实是2010年公民党与社民连搞“五区公投”的翻版。当时,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针对“五区公投”已经明确指出,基本法并没有规定“公投”制度,在香港进行所谓“公投”并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特区政府亦透过发言人重申,“在香港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公投’,都是完全没有法律基础和没有法律效力的,特区政府是不予承认的。”香港特区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辖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并非一个国家或独立的政治实体,普选制度的设计必须与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相适应,必须严格按照本法与人大决定办事。“占中”组织者意图以违法违宪的“公投”来干扰香港依法普选,绝对不可能得逞。

  还须指出的是,“占中公投”在问卷设定、胜负标准、落败后果等问题上不断大搬龙门,为催谷投票率可以在未经商讨咨询之下,突然在原来三个“公民提名”方案上增加一条毫无关联的新题目,意图鱼目混珠误导市民。“占中公投”在胜负标准上又一缩再缩,由30万到23万再到10万,以制造稳胜的赛果。“占中”发起人本来声称投票不足10 万就意味着行动失败,及后又改口说就算不足10 万人投票都会照样“占中”,完全是输打赢要。而在投票安排上,“占中”发起人更指不论弃权票和白票多少,都只会推动得票最多的方案,变相说明“公民提名”方案已经笃定胜出。这些都说明,整个“公投”只是假戏一场。

  “占中”在“公投”安排上不断搬龙门,千方百计诱骗市民投票,继而将民意肆意扭曲解读,为“公民提名”以及发动“占中”制造虚假的民意支持,并以此捆绑温和反对派拉倒政改方案。市民应该看清楚“占中公投”的欺骗性和危害性,社会各界也要予以坚决抵制和杯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