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清水衙门”也得严查

2014年06月0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有待”问题待何时

  山东寿光 王斌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时,有的干部查摆出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理论学习有待加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基层调研有待深入……

  这种“有待”问题,貌似查摆问题了,实则是对照自己找问题时浅尝辄止,对他人开展批评时蜻蜓点水,向班子提意见时轻描淡写。干部将“有待”问题用于自身,无异于掩耳盗铃,对问题视而不见;用于他人,则少了言之有物的犀利批评,多了唯唯诺诺的好人主义。在“有待”问题掩盖下,深层次的“四风”问题被忽略,使人在“有待式温水”中放松警惕,危害尤甚。

  “有待”问题频现,根子在于有的干部“闯关”思想严重,企图用“有待”问题蒙混过关;有的干部懈怠思想滋生,用“有待”将问题大而化小,使整改遥遥无期;有的干部形式主义思想根深蒂固,以罗列“有待”问题的形式主义反对“查摆问题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干部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杜绝“有待”问题,干部需从思想上纠偏,弄清三个“什么”。首先须明确“是什么”,用鲜活事例、切身感受将问题具体化,明确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究竟有多大差距“有待提高”;其次得分析“为什么”,需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深挖问题根源;最后应该明白“做什么”,坚持边查边改,明确整改方法、整改期限,使解决问题的“有待”变为“指日可待”。

  

  警惕表格成形式

  浙江义乌 张晓东

  民主测评表、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表、服务登记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各种各样的表格颇有泛滥之势。

  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表格的制作填写成了手到擒来之事。然而,表格终究只是一种形式,如果不看具体内容、不问实际效果,把制发、填写各类表格当作落实工作尤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优先选项乃至不二法门,就难免陷入“看起来热闹、填起来冷清、收起来了事”的“表格主义”怪圈,有些甚至已经沦落为虚张声势的“稻草人”“纸老虎”。

  群众路线“走”得如何,不取决于兴师动众发了多少简报,收上来的反思材料如何“鞭辟入里”,印发的各类表格怎样“别出心裁”,唯一的标准只能是群众是否满意。既然干部群众对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早已深恶痛绝,怎能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表格主义”等形式主义的东西,由于“认认真真走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往往“看上去很美”,甚至似乎很有创意。但无论花样如何翻新,终难逃“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宿命。热衷于依靠表格来“推动工作”的干部,需要尽快改弦易辙,把思想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以破解问题、群众满意为导向,以“三严三实”为思想武器,对包括表格形式主义在内的机关“四风”顽症,来个全面彻底的大扫除。

  

  “清水衙门”也得严查

  河北邢台 刘晓云

  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近年来,腐败现象正向一些人心中的“清水衙门”蔓延。

  人们一贯认为有“油水”的部门才是腐败的多发区,也是反腐的着重点,而像卫生、农业、渔业等所谓的“清水衙门”本应是腐败低概率的部门。可如今,这些“清水衙门”被查出多起贪污案件,着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清水衙门”缘何成为腐败多发地?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主观上,有些党员干部缺乏党性修养,缺少自律,将权力私有化。而权力监督的疏漏也是重要因素,这些部门往往被认为不是反腐的重点区域,群众、媒体等大众监督也鲜有触及,客观上纵容了腐败的发生。

  有权力的地方就容易滋生腐败。一方面,党员干部需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自己手中的权力,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另一方面,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敢碰触底线的党员干部没有可乘之机,又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充分发动群众,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之弦绷得更紧一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3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