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娓娓讲述华侨故事

木 鸣

2014年05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中国侨联指导的青少年海外生存真人秀节目《下南洋——起航吧,少年》,近日宣布开拍。节目形式类似当下火热的《爸爸去哪儿》,但不太一样的是,《下南洋——起航吧,少年》承载主题厚重——要通过“真人秀”,再现“下南洋”的艰辛历程,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

  这条消息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当红的“真人秀”和政治主题相结合。作为中国故事的一部分,讲述“下南洋”、讲述老一代华侨故事确有其必要。华侨们为生存、为发展背井离乡、漂泊异国。虽然过程中九死一生、饱经磨难,但在住在国,中国移民大都是勤劳安分的建设者。因此,那段苦难历史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还彰显了中华文化与世无争、和谐共处的内涵。讲好他们的故事,有助于正视历史,同样有助于传播和平发展的中国理念。

  然而,对于主题宣传来说,当下可谓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说最好,各种传播形式百花齐放,置入式行销也不再受道德质疑,中国剑南春酒出现在美国电影《超凡蜘蛛侠》也无人惊奇。说最坏,受众敏感度越来越高,鸡蛋里挑骨头的也不少,想做一席营养丰富、味道也人人称道的好菜,简直难上加难。

  但这也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文学大师林语堂1939年在美国出版英文小说《京华烟云》。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部流传于世的历史小说写作初衷是为在国际上宣传中国抗日战争。林语堂在给好友郁达夫信中坦承,这本书是为“纪念全国在前线为国牺牲之勇男儿,非无所为而作也。”他说,“诚以论著入人之深,不如小说……盖欲使读者如历其境,如见其人,超事理,发情感,非借道小说不可。”所以,林语堂以“才子佳人故事”为载体,希望“读者因爱佳人之才,必窥其究竟,始于大战收场不忍卒读耳。”

  好的形式可以化主题宣传于无形。“借道小说”这种形式,林语堂将中国抗日战争的英勇与正义藏于爱情故事中。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最好的宣传应该是看不见的,能让被宣传的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行进,而他们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当然,斗转星移,借道小说、电视剧在今天看来都已不再新鲜。要想吸引眼球、触动人心,需要形式不断创新。从这个角度说,用“真人秀”再现“下南洋”,虽然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娓娓讲述华侨故事、中国故事,不妨多些新尝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