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人民日报:用理性化解网络戾气

 河南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 

2014年05月29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网络戾气,不能被它所裹挟,而应引着它走。做到这一点,要有定力、有理性、有胸怀,能够发现和区分其中的合理因素,包容和化解非理性因素。只有理性,才会赢得长期的良性互动,最终带来网络精神的回归”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重要的舆论渠道,折射民意,也影响现实。但网络也时常令人困惑。上面常充斥着以讹传讹、跟风起哄、躁动宣泄等不良现象。有人把这种网络“不理性”的表征称作戾气。这种戾气妨害了网上网下的理性互动,不仅使对一些事情的讨论偏离了事情本身,甚至将讨论引向对抗。

如果说网络是把双刃剑,这把剑需要一个柔软的鞘。河南焦作市从2005年起,就在网上开设了政府在线和市长信箱增强互动,多年的触网经历让我们感触良多。面对网络戾气,党委政府不能被它所裹挟,而应引着它走。做到这一点,要有定力、有理性、有胸怀,能够发现和区分其中的合理因素,包容和化解非理性因素。网上多了平和之气,方能实现更多良性互动。

戾气产生的原因很多,社会利益多元、诉求分化、矛盾凸显等等,都是重要原因。网络行为少有监督制约,言语全凭自律,谁喊声大,谁吸引人就多。复杂的网络环境使得信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真伪莫辨。从目前发展阶段看,理性声音在网上相对稀缺。

但这并不是说,这些不尽理性的声音不可贵。很多声音,听来冲动、偏颇,但细究下去,往往能从中听出许多合理成分。这不仅是工作方法,更是检验我们对人民群众有没有真感情的试金石。我们收集汇总的网上舆情,80%以上是民生问题,事不大,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对他们都是大事。比如一个市场长期占道经营,阻塞交通,网上最直接听到的是抱怨、谩骂。我们要做的是鼓励多说,说问题也说办法,然后综合各方意见去解决。说出来,事解决了,气不就消了吗?

有时候,话说得偏颇,是因为看到的内容不够全面。比如,针对有网友对南水北调山阳路桥绕行远不满,我们除了利用网络媒体解答,还组织网友观察团到现场参观,听设计部门解答,让他们再把看到听到的反馈到网上去,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

我们说理性,是要坚持不论网上多么纷繁复杂,一切言行都必须在规则框架之内。守住理性,才好辨明是非,既不过激,也不退避。但凡触碰法律底线的行为,必须受到法律惩戒。焦作曾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通过论坛夸大歪曲,发布虚假消息,还组织受害者家属围堵机关,聚众要挟。这种行为必须果断依法处理,方能分明是非。

理性,常会遇到暂时的不理解或排拒,甚至要付出一定代价。但只有理性,才会赢得长期的良性互动,最终带来网络精神的回归。很多时候,即使面对滔滔舆情,也不应违背事实基准,迁就个别民意,更不可违心处分以求息事宁人。事实终究是事实,是最好的解释。熟悉网络规律,实现阳光透明,是对我们自身最好的监督,也是对隔阂误解最好的回应。

(本报记者王汉超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