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金钱政治损耗美国软实力

2014年05月29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钱政治损耗美国软实力(钟声)

  当通往政治金字塔顶层的道路用金钱来铺就,民主难免不沦为替利益集团代言的表演;当利益诉求仰仗财富实力来表达,国家治理也就失去了公信力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直热衷于政治活动的美国科氏兄弟计划筹资1.25亿美元,以期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有所斩获。《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讽刺了这种“完全美国式”做法——“花钱达成他们的政治目的,是美国最高法院帮的忙……金钱如雨点般倾泻,(选战)如同怪兽肆虐”。

  美国的“金钱政治生态”,早已为人们熟知。甚于以往的是,今年4月2日,美国最高法院9位法官以5∶4的投票结果,决定取消个人对候选人和政党参与竞选活动的最高捐款限额,进一步给“钱主政治”开路。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拿出的理由是,限制捐款“被证明不正当地侵犯了公民行使第一修正案最为基本的活动权利”。

  如此“正当”的理由着实令人困惑。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在一个1%顶层人口占据1/3以上全国财富的经济体里,这么做会侵蚀共和体制。人们对美国的‘1%经济’感到担心,但更应担心的是美国的‘1%民主’。”

  尽管美国将其政治体制自诩为民主范式,但制度性尴尬却是明摆着的。政治舞台变成了少数高收入阶层较量金钱威力的竞技场,社会公共政策的天平随着竞技结果而东倒西歪。任由贫富不平等来决定政治不平等,反过来再进一步加剧经济不平等。如此往复,无异于恶性循环。

  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曾经标榜不屑于花钱游说华盛顿政治圈的谷歌公司,2012年用于政治游说的投入居美国第二。前共和党议员、现任谷歌公司首席政治说客苏珊·莫利纳明确表示,高科技领域的政策制定,对于高科技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微软公司因为缺少“政治触须”而卷入“反托拉斯法”官司。吸取教训后,该公司投入的政治捐款从1995年仅一万美元暴增至2000年的数百万美元。

  当通往政治金字塔顶层的道路用金钱来铺就,民主难免不沦为替利益集团代言的表演;当利益诉求仰仗财富实力来表达,国家治理也就失去了公信力。在一轮又一轮的金钱政治游戏中,美国化解种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整个国家软实力不断被损耗。人们不禁要问,美国输出的国际影响力,金钱政治的底色究竟有多重,又有多少是可靠的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