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统战论坛:政党协商 不可替代的民主形式

同 言

2014年05月28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政党协商不是稀罕物,但凡实行政党政治往往都少不了协商;也非舶来品,我国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就有了探索和实践。把政党协商作为明确的制度规定,作为常态的民主实践,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有特色,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生动见证。

  政党协商关联着我国两大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政党协商是多党合作缺不了的魂,也是协商民主剪不断的根。

  多党合作怎么实现?有人认为,政党之间没有永恒的合作,只有绝对的竞争。我国政党协商开辟了一条行得通、行得正、行得好的多党合作大道。从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君子协定”,发展到今天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共商国是,政党协商已经活跃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协商内容涵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可以说,协商代表了合作之精髓,协商越深入、越规范,合作越融洽、越牢固。

  协商民主如何推进?目前协商民主已经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形式多种多样。但无论哪种形式的协商,都不能取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直接协商。从协商民主的缘起看,政党协商是“开路者”,正是其示范带动,协商之树才枝繁叶茂;从协商民主的功能看,政党协商是“压舱石”,不仅可以优化决策,更关乎政党和谐与政局稳固;从协商民主的发展看,政党协商是“风向标”,为其他协商形式的健全完善树立标杆、提供借鉴。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任重道远,加强政党协商正在路上。我们相信,这颗经历岁月磨砺、能量积蓄的宝石,将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8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