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钟声·学习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亚洲安全观(4))

人民日报 :以合作谋和平 以合作促安全

2014年05月27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只有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才能实现亚洲的长治久安

今天的亚洲,稳步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近年来,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的大好局面,得益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也得益于本地区数十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战乱和动荡。可以说,安全与稳定,是今日亚洲发展与繁荣的基石。

不过,二战结束快70年了,冷战结束20多年了,朝鲜半岛还有法律意义上仍未结束的战争,亚洲海上方向还有历史遗留的岛礁主权与海洋权益争端,东亚地区还有军事同盟体系。亚洲安全何去何从,正处在历史与未来交错的十字路口。

面对发展振兴的历史重任和错综复杂的地区形势,对抗和纷争没有出路。谁搞以邻为壑,谁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甚至可能使今天亚洲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毁于一旦。今天的亚洲是个大家庭,其兴与衰、安与危、治与乱,攸关地区所有国家的命运,攸关各国人民的福祉。只有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才能实现亚洲的长治久安。

讲合作安全,就是要树立合作共赢的安全理念。互信是合作的前提,互疑是合作的大敌。维护亚洲安全,必须从思想观念上破旧立新。中国是合作安全理念的积极倡导者。中国成功主办亚信第四次峰会,明确提出了合作安全理念,为世界安全理念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讲合作安全,就是要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把安全合作的蛋糕做大。大家都要做亚洲安全的加法,不做亚洲安全的减法。我们必须警惕个别政治势力试图开历史倒车的行为,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一味拆别人的台,只会散了自己的架。中国是亚洲安全稳定的建设者,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安全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讲合作安全,就是要坦诚对话、深入沟通、求同化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亚洲各国同处一个大家庭,难免有磕磕碰碰,有了争端要商量着解决。中国是和平解决争端理念的践行者,通过友好协商,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我们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主张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找妥善解决办法,同东盟国家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同各方一道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有着辉煌文明的亚洲各国,有着丰富智慧的亚洲人民,一定能超越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走出一条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的宽广道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