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预期稳才能信心增

许志峰

2014年05月26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稳定增长有坚实基础,持续发展有源源动力,对此要有信心;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自由落体式”下滑,对此要有底气

近期,国内股票市场表现疲弱,上证综指在2000点低位徘徊,并曾数次跌破这一关键整数位,成交也日渐清淡。

股市走势折射经济运行。股市低迷,体现出一些人对当前经济信心不足,市场预期较为不稳。目前,我国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外部环境存在变数,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经营困难依然突出……现实困难和潜在风险交织,容易引发市场预期的不稳定。有些时候,偏悲观的情绪甚至还略占上风。

应当说,市场对经济有担忧,是正常反应。然而,我们需要正视风险,却不能失去信心;需要保持警醒,而不能陷入慌乱。如果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没有全面把握,对局部风险和短期困难不作理性分析,大量市场主体被“羊群效应”裹挟而不能自拔,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大悲观预期,就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对此不能不有所防范。

预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预期稳,才能信心增,进而激发更强发展动力。市场预期与经济发展可以彼此促进、良性循环,这是一条重要经验。对未来看得清、有把握,企业就能有序投资,百姓就能无忧消费,各种创新和创造活动也能更有热情。尤其在经济调整时期,各种困难不免会多一些,预期管理得当,面对困难时就更从容,腾挪空间就更大;反之,如果预期稳不住,就容易被一些不利因素拖累。因势利导,稳定市场预期,对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稳定预期基于科学分析。波浪式前进是发展的普遍规律,长期高速增长后必然会放缓,对经济的换挡应以平常心看待。目前,中国经济虽然有所减速,但仍处于合理区间,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经济形势总体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预期。中国经济体量大,外汇储备多,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回旋余地很大,市场空间广阔。尤其是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带来的增长潜力巨大。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稳定增长有坚实基础,持续发展有源源动力,对此要有信心;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自由落体式”下滑,对此要有底气。

稳定预期需要主动作为。一方面,面对当前复杂形势,既冷静观察、保持定力,又未雨绸缪、精准发力,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形势变化合理把控调控力度。另一方面,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率,把更大力气用在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收入、环境、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上,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自然就可以凝聚人心,提振士气。

回望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程,中国经济并非没有遇到过波折。实践证明,我们有化解难题的经验,也有把握机遇的能力。上下同欲,积极应对,中国经济定能行稳致远,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