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联赛人才之渴如何解

薛 原

2014年05月23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在进行的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上,有不少熟识的老面孔都是曾效力于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的球员。比如“70后”的巴特尔、陈照升等人“老当益壮”,在球队中的作用依然重要。此外,解立彬、买吾兰、侯冰等球员,在CBA的竞争力已经不足,在NBL则找到了施展身手的新天地。

  老队员能够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从个人选择的角度看无可厚非。NBL这个赛季还会有一到两支球队获得晋级CBA的机会,各队自然都铆足了劲招兵买马。但放眼国内篮坛,俱乐部招贤纳士,人才又在哪里?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球员是联赛的主角,没有足够的优秀球员支撑,联赛的发展就无法真正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也正因为普遍缺人,那些已无缘CBA的老将们,纷纷被NBL球队招至麾下,作用一时还难以被替代。虽然这两年各地新成立了不少职业篮球俱乐部,也都规划了从NBL到CBA的上升途径,但没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一定的时间积累,优秀运动员总量不足的窘境,是眼下NBL乃至CBA都无法忽视的短板。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球员流动体系还不完善,一些优秀的年轻选手在本队难以获得挑大梁的机会,眼看着被按在板凳上,却无法另投他队。这种不平衡加剧了联赛的人才之渴,也提醒人们,篮球联赛的改革还有诸多需要破题之处。

  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之所以高手云集、享誉全球,还在于美国大学篮球联赛肥沃的土壤,在于NBA发展联盟为那些边缘球员提供保持状态的环境,使他们在残酷的竞争中,随时争取打上NBA的机会。正是学校篮球、发展联盟等构成了美国篮球人才金字塔的厚实基座,保证了顶级竞争力的充分碰撞和展现。

  国内大学生篮球联赛虽然也打了十几个年头,但由于教育和体育体系无法接轨等原因,要成为高水平球员的资源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传统的专业队培养体系已日渐式微,最近,全运会篮球赛限制球员年龄一事已被提上日程,这项旨在鼓励各省体育局培养后备人才的措施,也只是在原有结构上修修补补。如果不能从根本上重构篮球的发展体系,不去积极拓宽学校、社会和职业联赛之间的合理通道,构筑起人才厚势,对优秀运动员的渴求,既是近渴,更是远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3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