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便民设施不该成摆设

成 慧

2014年05月23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唤醒沉睡的公共设施,需要相关部门告别懒政思维,多一些接地气的民意调查,少一些拍脑门的随意决策;多一些为民便民的服务意识,少一些求全贪多的形象观、政绩观  

  前不久,和朋友一起购物后打车回家。商场附近有出租车扬招站,可是,这本来为方便打车而划定的区域,却已被社会车辆侵占。打车,还得去十字路口招手。

  去年6月,为维护交通秩序、方便人们打车,北京市在人流多、需求高的地方划出601个特定区域,作为专供人们打车的“扬招站”。然而,从扬招站推出之日,被社会车辆占用等现象就时有发生。近一年来,出租车扬招站几乎成了摆设。

  便民服务设施沦为摆设,类似情景还有不少:在一些城市街头,健身器材锈迹斑斑,一碰就吱吱作响;公租自行车存放点少,使用率低;曾经风靡一时的插卡式公共电话断线坏损、无人过问……

  不可否认,在建设之初,这些便民设施直指百姓民生需求,也曾有着美好蓝图。那么,这些本来造福一方的公共设施为何陷入沉睡?

  首先,随着时代变迁,科技水平日新月异,一些公共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百姓需求。比如街头闲置的公共电话亭,手机快速普及后,人们习惯了用手机打电话,光顾公共电话亭的次数越来越少,日久天长,毁损难免。

  最根本的原因,是公共设施建设脱离实际又疏于管理,老百姓用着不方便,公共设施自然闲置下来。比如,一些出租车扬招站位置规划不合理,乘客等着麻烦,出租车不愿意去,缓解打车难的目的就难以实现;由于风吹雨淋,健身器材生锈、塑料风化现象普遍,如果不定期加以维修保养,又有谁愿意冒着危险,用“缺胳膊短腿”的器材来锻炼身体?

  这些年来,对公共设施沉睡的批评声不是没有,但由于问题解决难、回应慢,老百姓对沉睡的公共设施早已见怪不怪。不过话说回来,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公共设施使用公共财政投入建设,就应该遵循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基本原则,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方便,怎能“沉睡不起”?

  唤醒这些沉睡的公共设施,需要相关部门告别懒政思维,多一些接地气的民意调查,少一些拍脑门的随意决策;多一些为民便民的服务意识,少一些求全贪多的形象观、政绩观。说到底,公共设施为民而建,如果让老百姓处处不方便,又浪费了公共财政资源,当景观、成摆设,好心办坏事,那就与公共设施的建设初衷背道而驰了。

  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不能一劳永逸。除了定期维修、保养之外,依据人口迁移和需求变化对公共设施进行动态管理也不可或缺。城市建设了新区,有没有形成新的人口聚集区、原有公共设施是否与之适应等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及时调整规划,实行动态管理。

  对于那些“时过境迁”的公共设施,有关部门也应在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尽快拿出整改办法。比如,对于公共电话亭,有建议认为作为城市特定时期的时代印记,应该保留;还有建议认为公共电话亭大多废置,拆除为妙。除了去留探讨,公共电话亭转型也是一种思路。上海将市中心部分公共电话亭改成“WiFi亭”,信号覆盖区域内的用户经过简单认证后,即可通过手提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终端上网,很受欢迎。

  便民公共设施建设,不能成为“花架子”工程。要好心办好事,还需有实实在在的民生关怀,有一心为民的管理智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3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