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短评:用大数据精确收视率

刘 阳

2014年05月22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大数据”已经成为许多行业和领域的热词,这个理念能否应用到收视率调查的各个环节中,从而提高收视率统计的精确性呢?

  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部分地区,通过机顶盒的数字化数据采集、处理和回传,已经可以让一些有线电视网运营商掌握更全面的用户收视行为。虽然这种数字化采集的方法囿于有线电视网络整合进程、数据商业化运作等多种因素,还未能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及,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科技手段和统计理念的进步,“大数据”终将使收视率统计工作更加科学化。

  但是,科技并不能解决人类社会的所有问题。就收视率造假问题来看,最终的症结还是在于“唯收视率”导致的利益失衡和收视率统计市场第三方监管的缺失。科学的统计与科学的管理,是收视率统计工作实现进一步规范化的两翼,同时发力,才能创造出更加健康的市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2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