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破红土“短板”正当时

李 硕

2014年05月22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中国已拥有了大量高级别的网球赛事,但红土球场和红土赛事的数量却成了“木桶效应”的短板。缺少红土训练和红土赛事的锻炼,中国的“小花小草”也就失去了一片成长的土壤

本年度的第二项大满贯法国网球公开赛将于5月26日拉开大幕。在率先进行的男单资格赛首轮比赛中,中国男网“双子星”张择和吴迪在不熟悉的红土球场上双双落败,黯然告别罗兰加洛斯。

年初的澳网,张择吴迪双双进入正赛,开创了中国男网的历史。但4个月后站上红土球场,两位男球员却没能延续神奇,他们对红土球场的生疏是此次失利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内的红土球场屈指可数,红土赛事也只是在2012年才开始出现,仅在青海和云南举办过两站低级别比赛。

其实,亚洲球员虽不及欧美人高大,力量上也有所欠缺,但灵活的移动和较好的协调性却很适合在红土上比赛。李娜在法网首次捧得大满贯女单奖杯就是最好的证明。华裔网球名将张德培更是在17岁时就夺得了法网冠军,去年张德培加入日本小将锦织圭的团队,帮助锦织圭在红土上取得长足的进步,今年锦织圭先后获得了巴塞罗那站冠军和马德里公开赛亚军。

李娜能够在红土上灵活地滑步其实与她从小在沙土上训练有关。但随着中国网球市场的兴盛,简陋的沙土球场早已难觅影踪,反而是大量的硬地球场不断涌现。“90后”的中国球员基本都是在硬地球场上成长起来的。

其实,在法国和西班牙等红土网球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青少年几乎都是在红土球场开始从事网球运动的。与硬地相比,红土球场的速度相对较慢,打起来回合较多,这有利于青少年提升对网球的兴趣,也要求球员必须具备比在其他场地上更优良的意志品质。同时,红土地面更小的摩擦力还需要球员拥有更出色的奔跑、移动和平衡能力。目前世界排名前50位的男子球员有1/3来自法国和西班牙,这与他们从小在红土场上摸爬滚打不无关系。

与一些网球强国相比,尽管中国已经出现了大满贯冠军,拥有了大量高级别的网球赛事,但红土球场和红土赛事的数量却成了“木桶效应”的短板。缺少红土训练和红土赛事的锻炼,中国的“小花小草”也就失去了一片成长的肥沃土壤。

虽然红土球场的建设和维护费用较为高昂,但在网球职业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网球市场想要做大做强,红土这块“短板”需要尽快补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2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