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教练的分量

白皓元

2014年05月2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体育项目的成败,关键往往在于教练。当金牌教练与浙江原本就庞大的游泳群众基础相遇时,所迸发的能量自然更加惊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浙江队收获15枚金牌,再次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奥运名将孙杨、叶诗文状态逐步恢复,小将们的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徐嘉余连破3项全国纪录,傅园慧游出了50米仰泳今年世界第一,李朱濠成为赛事中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曾有人说:中国游泳看浙江。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游泳项目上斩获的5枚金牌中就有4枚是浙江选手贡献,一时掀起了一股“浙江现象”的热议。近两年过去了,为何在中国泳坛依然是浙江一枝独秀?

浙江游泳队的突出成绩离不开良好的群众基础、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以及教练员的科学施教。名师出高徒,这点在浙江队尽显无疑。曾经的中国泳坛“一哥”吴鹏、奥运冠军孙杨、“未来之星”汪顺同出自朱志根门下;奥运冠军叶诗文、一鸣惊人的小将徐嘉余、最年轻的全国冠军李朱濠3人的教练均是徐国义;奥运冠军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于近日接管了孙杨的训练……

如果说培养出一位世界冠军还带有一定的偶然与幸运成分,那么浙江游泳队教练一人手握多只“潜力股”的现象,则存在着必然因素。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曾坦言:“浙江游泳崛起有其必然性。浙江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是全国最好的,这些人到了别的省,当省队教练都没有问题。”

在杭州,以陈经纶体校、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3家机构为代表,各自聘请优秀教练团队,选拔培养游泳苗子,形成青少年游泳的梯队建设。孙杨、叶诗文都是由启蒙教练直接从幼儿园选拔出来的。在人才输送的最基层,就有“火眼金睛”的优秀教练来选苗,无疑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而在专业队伍中,浙江引进了教练员的内部竞争机制。依据规定,每位教练可带6名基础队员,如果有一名队员夺得全国冠军,教练可增加一名队员。这种激励政策推动了教练之间的良性比拼。此外,教练还拥有自主选择队员的权利,教练与队员的培养是一个长期合作过程。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往往一位教练员门下“多处开花”。

一个体育项目的成败,关键往往在于教练。浙江游泳教练从基层选苗到长期育苗,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金牌教练”与浙江原本就庞大的游泳群众基础相遇时,所迸发的能量自然更加惊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1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