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资阳人”是中国古人类发现中唯一的女性

——《中华资阳人》简评

宫长为

2014年05月20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越历史时空的对话(新书评介)

  1951年,在四川省资阳县九曲河桥基旁发现了古人类化石,经过大规模的考察和发掘,最终确定为距今3.5万年至4万年前的晚期智人——“资阳人”。“资阳人”的发现,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重大考古发现。刘胜俊、李治刿编撰的《中华资阳人》(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一书,全面生动地描述了“资阳人”的发现过程,阐述了“资阳人”的历史地位等问题。

  “资阳人”不仅是中国发现的唯一的早期真人类型,也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早段的真人类化石,更是南方人类的代表,而且还是中国古人类发现中的唯一女性。该书依据现有的考古资料,结合各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展示了以“资阳人”为代表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早段智人的生产和生活,这是该书的一大亮点。同时,该书并没有停留在4万年前,而是以4万年前的“资阳人”为起点,追寻中华远古文明的足迹,从旧石器时代晚期走进新石器时代,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走进夏商周三代,回顾了中华远古文明的历程,这是该书的又一大亮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0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