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自贸园区应是“改革高地”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5月18日03: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9月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路。之后,从沿海发达地区到西部内陆省份,很多地方都传来准备申报自贸园区的消息。

  在上海建立自贸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选择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贸园区,“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鼓励上海在自贸区建设上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

  可见,在上海建立自贸区,不在于优惠措施、政策倾斜,而在于改革探索、制度创新。无论是以简政放权吸引投资,还是以“负面清单”鼓励创新,其实质都是形成更合理、更科学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孵化出与新的发展形势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这一面向全局的局部试验,根本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在哪里设、什么时候设、试什么、怎么试,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目的。

  在当前阶段,自贸园区的建设要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把握可复制、可推广这一基本要求。这是“创新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不能当成要照顾、争优惠的虚招子;这是“种苗圃”而不是“栽盆景”,不能建成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这是改革举措而不是政绩工程,不能一哄而上、到处布点;这是为开放探路而不是为地方谋利,不能借机圈地搞开发、违规大兴土木。无论是什么地方,都不能有悖园区的建设目的,更不能有悖中央的改革精神。

  过去的改革实践中,从上海率先推行增值税扩围到广东试行民间组织无主管登记,从“单独二胎”的试点到“以药养医”的破冰,局部的制度创新都为整体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而一些地方盲目“造城”、少数城市“开发区”建设的泛滥,也提供了负面教训。在自贸园区的建设上,只有慎重对待、科学谋划,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才能把好事办好。

  建设自贸园区要讲这个原则,各项改革的试点工作也都要讲这个原则。推向纵深的改革没有成例可循,“摸着石头过河”仍是改革的基本方法论之一。但“摸石头”的过程中,也要避免在时机尚不成熟、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一哄而上。按照中央提出“有序推进改革”的要求,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的改革举措,才能完成探索规律、凝聚共识的改革使命,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制度创新从来源于现实发展的需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就一定能好风借力、一马当先,在改革高地上收获最甜美的果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