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台湾真正该恐惧什么

木 鸣

2014年05月1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关于自由经济示范区(简称自经区)的条例草案在台湾立法机关再掀波澜。一些反服贸团体也转而反对自经区,理由之一是,如果让大陆资金、劳工、货品、服务业等进入台湾,自经区形同“自杀区”。此前有人认为,台湾反服贸实质是对大陆的恐惧。这番关于自经区的言论,无疑坐实了这种判断。

  不用多说,10年前“恐惧说”都不可思议。多少年来台湾人对于大陆无论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享有优越感。曾几何时,两岸经济合作优势互补的最常说辞是,台湾挟技术、资金优势,大陆有劳动力、土地资源。通俗地说,大陆人多地广,欢迎台商投资办厂。不想十几年间伴随着大陆经济腾飞,台湾经济增长缓慢,双方此消彼长,地位发生变化。在去年10月举办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与会者就提出,两岸产业已由互补大于竞争,转向竞争大于互补。而普通民众可见的事实是,曾经HTC手机畅销大陆,而今小米手机风靡台湾;大陆消费者不再为台湾品牌眼前一亮的时候,淘宝网购挺进了台湾……

  “大陆那么大、台湾这么小”,相比于“此消彼长”,台湾人更倾向用这句话来解释恐惧。但台湾人越来越强烈的恐惧不安,背后的理由绝不仅仅是这亘古不变的事实。最近有台湾媒体报道,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计划实施3年,台湾出口到大陆的总值虽有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却没有水涨船高。该报道认为,ECFA早收实施效果不彰,期待大陆让利的自由贸易不切实际,台湾还需加强自身的产品竞争力。这篇报道多少透露出台湾的不安来自内心的焦虑:一方面表示两岸贸易要由市场自由调节,另一方面又抱怨大陆向台湾让利不够。当然,还有更深层次的是,一方面想要大陆让利的经济红利,另一方面又忧虑台湾经济过于依赖大陆。

  “加深了解,我们的恐惧就会减轻。”居里夫人的话用在这里也很贴切。对于台湾,大陆的让利并非诱饵。在上个月举办的博鳌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在对外开放的时候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对台湾开放的幅度更大一些。事实上,在去年6月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已经有所体现。例如,开放台湾电子商务业者在福建以55%股权取得大陆ICP(网络内容服务商)执照,当时算是独一份。中国大陆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电子商务市场尤其闪亮,去年交易额9.9万亿元人民币,说全球觊觎也不为过。可惜结果众所周知,两岸服贸协议还在台湾等待审查,今年上海自贸区已将这一比例覆盖到所有外商。台湾良机已逝。

  因此,此时此刻台湾应该恐惧的不是大陆资金的进入——就消费市场来说,“这么小”的台湾实在不必敝帚自珍。真正值得台湾恐惧的,是大陆乃至整个世界都不会为台湾慢下脚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5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