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婚礼处处总关情

王双红

2014年05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海外华人婚礼的独特装扮
  来源:纽约时报

  你希望你以后的婚礼是什么样的呢?传统的、西式的······海外华人们各式各样的婚礼,绝对超出你的想象,“亮瞎”你的双眼!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华人小区流行童话式婚纱照,这些婚纱皆取材于中国古代传说,例如,牛郎织女的故事。当地的婚纱工作室根据顾客的需求,布置一些中国民间故事的场景,供拍摄时使用。

  这些华人在婚纱上动心思,更多的华人则选择别样的婚礼形式。

  马来西亚一名出生于潮剧家族的30岁青年,选择在婚礼中加入家族行业的元素。在迎亲的当天,男女双方都着古装,给父母敬茶,然后拜祭祖先。伴娘伴郎也同样扮上古装。为了这场婚礼,他与友人一年前就开始寻找礼服,而其中一些礼服也是潮剧戏服,一些则是特别定做。

  即便是身为基督徒,大马华人张添燊还是用一台花轿将自己的新娘娶回家。结婚当天,新郎的兄弟抬着特意定制的轿子,举着“迎亲”字眼的牌子,穿着红红的衣裳,伴随着中国传统锁呐迎亲乐曲,到新娘家迎娶新媳妇,气氛犹如中国古代的婚礼。

  而在2011年,一对“80后”美籍华人在80多名亲友的陪同下专程飞回祖国举办了一场中西合璧的婚礼,这场婚礼的主持人不是牧师,而是南山寺的僧人。僧人带领新人遥拜南海观音,并按照佛教仪轨洒净、祈福。

  除了在婚礼形式,婚期也有“讲究”。很多华人在择定婚期时都是翻阅日历,求个黄道吉日。不过新加坡张汉文和未婚妻陈炜俐选择在2014年3月1日结婚,因为日期“01-03-14”有“一生一世”的谐音,两人希望能牵手一生,白头到老。

  举办中国婚礼当然也免不了中式婚礼的麻烦,受邀参加华人婚礼,总免不了送上红包。身在海外,也无法逃离中国式的人情开支,这对于一些赚辛苦钱的华人还是有些压力的。

  那为何华人钟爱中式婚礼?

  因为,身在国外,可能生活环境变了,生活习惯也变了,甚至连宗教信仰也变了。可是,唯一无法改变的是他们的“根”——华夏儿女的身份以及流淌在他们血液中的文化情缘,因此,一场蕴含中国味的婚礼对于他们来说别具意义,这是他们对于自身文化根源的追寻和怀念。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