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尊重的力量

崔 斌

2014年05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来城市已不只是为了挣钱,更怀揣着融入城市的梦想。但成为“新市民”却需要走很长的路。城市社会中固有的成见,便是一道必须逾越的鸿沟。

  最近,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让我对青年农民工这个群体所处的境况、内心的敏感与对尊重的渴求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天早上,我和妻子乘地铁去上班。因为下午要去外地出差,我背着一个大包,拎着一大提行李,站在一个农民工模样的小伙子旁边。他浑身沾满泥土,散发出汗臭味,手里还抱着一个脏兮兮的包裹。周围人都躲得远远的。

  这两天天气回暖快,我爱人穿多了,不时抱怨说热。我开玩笑说:你这是穿了“火龙丹”吧。她不知是何意,我就跟她讲了我家乡关于“火龙丹”的传说——一个瞧不起老百姓的老财主最后不得善终的故事。

  正说着,我面前的座位空了出来。我正要坐下,忽然就见旁边坐着的中年女乘客,迅速往那空座上一挪,同时腾出自己原来的座位招呼同伴坐下。又碰上“座霸”了,我只能无奈地退回去站着。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农民工小伙子在女乘客坐定前,迅速把随身携带的包裹往空座上一放。女乘客一看到脏包裹,又如闪电般迅速弹开,嘴里嘟嘟囔囔地退回原座。

  我正疑惑,只见小伙子伸手拽了拽我的衣角,又拿开包裹,拍拍那个空座让我坐下。我这才明白过来,小伙子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轻声道谢,赶紧坐下了。

  现在回想起来,他的举动让人感动,同时也让我汗颜。我只是正常地站在他旁边,没有像有些人一样远离他;我只是给爱人讲了个故事,讽刺了那些瞧不起人的人。无意中的“尊重”,竟换来了有心的“义举”。

  尊重的力量有多大,可见一斑。一位英国作家说过:“人受到的震动有种种不同……而最强烈、最持久的则是在个人尊严上”。青年农民工的“义举”,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的尊重。

  按照需求层次理论,“尊重的需要”是人们在满足了低层次需要后的第一位需要。解决了温饱后的青年农民工,尽管需要解决的利益诉求还有很多,但最迫切的莫过于能够受到广大市民的“尊重”。

  其实,他们的衣服可能是脏的,但内心却是干净的、纯洁的,作为现代城市的重要建设者,他们无疑值得我们去尊重。

  而尊重他们,就要从尊重他们的梦想做起,社会应该让他们在实现“城市梦”的路上,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3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