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农民自主选择是前提

黄碧梅

2014年05月12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种粮“分”种还是“合”种,耕地“租断”还是“托管”,交给谁统一管理?郑保屯村的每一个选择,都由农民自己决定。

把土地交给专业合作社打理,郑保屯村的做法不算多新鲜,但是细节处理很贴心。

当前有些地方在推进农村改革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对政策的误读,损害了农民利益。土地流转怎么搞?中央鼓励各地探索创新,但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权益,不刮风,不走偏,这是底线。

规模化经营,耕地产能得以发挥出1+1>2的效应,但是离开了农民自主选择的前提,没有农民利益的保障,再多的“1”相加,结果还是会被乘以一个“0”。

中央把经营权从承包权中单独分离出来,让农民自主选择经营形式,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就是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最实在的体现。有此基础,才能谈得上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最大限度开发土地和农民的潜能。

没有农民的利益,就没有农业生产力的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2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