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乡村母亲更该关爱

李泓冰

2014年05月12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应该重视乡村母亲的担心。提起孩子的成长,应让城乡母亲们绽放的都是欣慰的笑脸     

  母亲节到了,城市的空气中弥漫着康乃馨的味道。然而,这个节日的过法,城市乡村间还有些差别,尤其对于外出打工的母亲,与孩子的团圆比较少,在这个节日里,她们更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

  媒体上时常能看到城市母亲的身影。“她”会不放心国产奶粉的质量而远赴境外抢购洋奶粉,“她”在幼升小、小升初名校争夺大战的硝烟中出没,“她”在为小胖墩儿现象以及中考体育测试纠结……

  然而,还有群体十分庞大的“她们”,6000万留守儿童的妈妈,她们渴盼着春节带着礼物回家,盼着孩子暑假进城,可以一慰舐犊之情。偶尔,“她们”也会躲在报纸某个角落二指宽的新闻后面,抹着公众看不见的眼泪:某池塘儿童溺亡,某地发生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案,某农村学校发生食物中毒案……父母不在身边,针对孤悬乡村的孩子,一些伤害和危险便乘虚而入。“她们”最开心的,是孩子能有牛奶喝;是听说孩子坐上了安全校车;是陪在孩子身边,看他们安全长大……

  相对于城里孩子“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偏远地区农村娃的成长环境还有不小差别,来自乡村的母亲们的担心,不容忽视。

  提起母亲,我们最常引用的是一句古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子女如小草,母爱如阳光,对儿童而言,成长过程中需要母爱阳光的照耀。目前,打工母亲能携家带口进城的还不多,留守儿童需要更多的关爱。孤独,成为很多孩子成长中的感受。这种感受会对成年后造成影响。城乡之间的差距,家庭资源、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让乡村儿童的人生课题时常焦灼着“她们”的内心。尽管在各方努力下,改变正在发生,但因留守而产生的安全感缺失以及可能滋生的各种问题,是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没有妈妈不想和孩子团圆,前提是团圆不会影响职业的稳定以及家庭的温饱、孩子的教育。我们寄望于建立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替代不得不离开的“她们”;寄望于城乡在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等方面的尽快并轨,让母爱不必漂泊;更寄望于正在推进的新一轮城镇化,让星罗棋布的小城镇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和公共服务能力,让妈妈不必远离子女,亦有发展机会和抚幼的经济支撑……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论城市还是乡村,提起孩子的成长,母亲们绽放的都是欣慰的笑脸。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2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