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练兵先练将 带兵打胜仗

杨 林

2014年05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练兵先练将 带兵打胜仗(远望台)

  练兵先练将、带兵打胜仗,这是古今中外军事名家治军练兵的不二法则。拿破仑说过,一只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孙子兵法》把“知兵之将”作为“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古今中外,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历来是带兵打胜仗的核心,只有指挥员正确运筹帷幄,才能确保实现军队的决胜千里。练兵之要,先在练将。

  将是军中脊梁、部队中坚,更是士兵信赖的主心骨。只有练出良将,方可训育精兵,带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当前,部分指挥员指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素质还不够强,思想观念、作战理念、指挥方法、战术运用等,与打赢现代战争要求还有差距。未来战场呼唤懂作战、通联合、精指挥、很专业、有个性、能应变的“知兵之将”。懂作战,就是要精通战役战术理论,掌握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制胜机理;通联合,就是熟悉军兵种作战原则、力量运用、基本要求,具备联合素养;精指挥,就是要熟练运用先进指挥手段,熟悉基本指挥流程,掌握组织指挥的方法艺术,具有高超的指挥才能;很专业,就是要成为本领域、本兵种、本专业的专家型人才;有个性,就是要具有鲜明的个人指挥特性,以及不拘常态、独树一帜的指挥风格;能应变,就是要能适应战场各种错综复杂情况,具有处变不惊、随机应变、临机处置的指挥才能。

  区分将之层次,明确学之重点是抓好练将练官的基础所在。从现代战争实践看,军级单位指挥员肩负重任,尤须围绕了解战略、熟悉战役、精通战术,注重提升思维层次、谋略水平和指挥艺术;师旅团指挥员对上受命于军、下指挥营连,重在围绕战略战役意图,深研战术行动,强化战法研练,提升用兵打仗、指挥作战的能力素质。“兵之有法,如医之有方,必须读习而后得。”只有聚焦世界新军事革命、聚焦军事战略指导,突出经典战史战例研读,突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理论学习,方可深谙兵法通晓战法。不及时掌握新的指挥手段,就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在信息化战争的今天,应当突出以一体化指挥平台为核心的指挥信息系统应用训练,加强依托网络的作战信息获取、融合、分发、共享等训练,强化运用信息系统、按照实际指挥流程进行的筹划决策训练。“择将者不务求其策而先索其勇,是弃其本而要其末。”在谋略训练上,须围绕“知势、用法、谋局”,深入分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的本质内涵,深刻感悟现代战争的指导艺术,在变局、危局、险局、残局、僵局乃至败局中提升指挥力和应变力。

  实践是提升指挥员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只有在实战化演训中,在指挥对抗研练中,在遂行非战争军事任务中反复锤炼,才能锻造出各级指挥员快速决策、果敢指挥、临机应变、善于协调的能力素质,造就每临大事有静气、再急再难也不慌的过硬品格,锤炼泰山压顶不弯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坚强意志。

  (作者为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