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电影论坛:建言中国动画电影

2014年05月0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出品第一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之后没几年,中国就有了《铁扇公主》,中国的动画电影其实起步很早。70多年来我们积累了很多动画样式,除了主题表现上的民族故事、民族元素、民族形象,还有独特的水墨动画、剪纸动画等类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正在做的几部片子《黑猫警长》《阿凡提新传》《大闹天宫》等,每部都是沉甸甸的艺术的再起航,也是技术的再研发。一直以来动漫产业链的主体都是创作、制作、发行、衍生,但今天来看,还必须加上两个支点——资本和传播,由这些结实的柱子支撑起来的工业大厦才是成熟的业态,而我们现在还是扁平式结构。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郑 虎  

  国内动画电影的创作者大部分是从动画电视或者短片改到电影行业的,缺乏一定的电影行业积累。不能说故事重要就奔故事,技术重要就奔技术,这是一个整体的问题,好的动画电影首先应该是好的电影。目前来看,架构一部90分钟的长片,综合把握这个过程中的人物、叙事、情感等,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

  动画短片导演 皮 三 

  迪士尼的每部影片都有情感的核心。感受情感,这是观众去观看娱乐内容的最强动机。情感不一定要用非常深沉严肃的方式表达,比如《冰雪奇缘》里的雪宝,他也是充满情感的,他非常天真,从来没看过夏天,所以影片中有那么一段对夏天的幻想,用非常愉悦的方式带给我们情感上的共鸣,最后说出了整部影片的主题——“有些人是值得你去为她融化的”。当然,对情感的处理要非常谨慎,做过了会有反效果,让观众觉得是强迫或者说教。给观众吃的是一块“饼干”,而观众觉得是吃了一片“药”,这中间的误解需要我们思考。

  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创意总监 凯文·盖格 

  以上内容选自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动画电影的艺术与技术”主题论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9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