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国—肯尼亚 梦想相通联

刘显法

2014年05月0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实现自强发展、繁荣振兴的肯尼亚梦富有渊源,相通相联   

对中国人民来说,肯尼亚并不陌生。这里是人类发源地之一,诞生了著名的斯瓦希里文化;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向世人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完美画卷;这里是“飘香的国度”,盛产高质量红茶、咖啡、玫瑰,散发着令人沉醉的自然芬芳;这里是培育中长跑世界冠军的摇篮,肯尼亚选手在奥运会上不断续写传奇;这里还是东部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龙头,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同肯尼亚的友谊源远流长,合作成果丰硕。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数次造访这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中国人民把马林迪国王赠送的长颈鹿视为“麒麟”,这些历史佳话传诵至今。中肯建交以来,特别是近10多年来,两国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新,政治互信巩固深化,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高潮迭起。

2013年8月,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将中国作为就职后首个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和肯雅塔总统共同决定建立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中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2月,中肯两国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今年初,中国海军第十五批护航编队成功到访肯尼亚乃至东非的海上门户蒙巴萨,续写中肯友好新的篇章。

中国是肯尼亚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由中国援建、中资企业承建的公路、桥梁、体育场、输变电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肯尼亚家喻户晓,肯尼亚民众对“中国路”交口称赞。

肯尼亚是拥有孔子学院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已建有3所孔子学院、1个孔子课堂,中国每年向肯尼亚提供5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高层培训机会。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肯尼亚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越来越多的肯尼亚朋友赴中国参观考察、订货购物。中国文艺团体频频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舞台展现东方精彩,肯尼亚艺术家也不时为中国观众送上非洲热舞劲歌。刚刚结束的中肯联合考古取得重要成果,使人进一步领悟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深厚历史底蕴。

我出使肯尼亚不足3个月,却已亲身感受到肯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热情友好、对深化两国友好合作的热切期盼。每一次听到肯尼亚民众用标准的汉语说“你好”、“中国”、看到他们眼中的信任和亲近,每一次听到肯尼亚民众的“中国故事”和华夏儿女的“肯尼亚故事”,我都会被触动,更加深刻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肯尼亚也正向着“2030年远景目标”阔步前进,努力实现自强发展、繁荣振兴的肯尼亚梦。两个伟大梦想是那样富有渊源,相通相联。我们坚信,中肯两国一定能够牢牢把握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奋发前行,中肯友谊与合作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作者为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