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海西时评:“云管家”能否杜绝“该办不办”?

王 平

2014年05月0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福建长乐市民张女士最近被一棵树难住了。她家旁的市政绿化树,种了10年无人修剪,枝桠顶住了窗户,没法开窗了。更让人头大的是,不管社区还是园林单位,都说这事不归他们管。最后是长乐城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帮她解决了问题。中心调出这些树的“城市部件ID”,ID显示这件事该由园林局管。中心派件到园林局,后者派人来把树给修了。

    这件事有两个看点。首先,用新技术来管理城市,值得鼓励。“城市部件ID”是个数据库,在这里,长乐的每个井盖、长椅、红绿灯、树木等5万个城市部件,都有唯一的ID;鼠标一点,就可调出每个ID的责任部门。这种手段,可以遏止以往城市管理中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能力”概念,把城市部件纳入数据库,给城市安个“云管家”,提升了城市的治理能力。

    其次,既然ID显示这件事归园林部门管,张女士之前投诉时为什么没有回应?而只有上级部门催促才有效?这说明,我们的公共部门依然缺乏服务意识,还没学会对民众负责,而仍习惯于对上级负责。

    记者在香港采访时,香港公务员说,如果民众或投资者需要帮助,打电话到任何一个政府部门,该部门都会尽力给予协助,即使事情不归它管,也一定会帮你转接到相应的部门,绝不会刁难推诿。

    内地不少地方部门的做法恰恰相反,拿着鸡毛当令箭,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不办就不办。十八大提出要建权力清单,削减地方政府机构的权力,固然很好,但必须考虑到,应该把官员“不办”的权力也削减掉。该他办,就必须办,否则就会催生吃拿卡要,就会滋长“刁难”文化。要杜绝“不办”之风,“云管家”能起部分作用,更重要的是要给民众监督权,建立投诉机制,让“该办不办”的人吃不了兜着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