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政府主导与市场需求相结合

2014年05月0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对我国意义重大,是缓解陆域资源紧缺,突破资源瓶颈,拓展发展空间,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将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实现海陆统筹发展,增加就业,扩大消费,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将有效推动科技创新与转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适应经济全球化、海陆一体化,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需要。实现海洋经济的升级、转型和发展,应顺应世界海洋经济的发展趋势和特征。

  世界海洋经济强国的发展经验显示,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是发展现代海洋经济的基础性前提,政府与市场的相互促进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最有效模式。新加坡发展海洋经济采取的是“政府主导+市场需求”相融合的典型模式。政府在促进海洋经济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集聚、促进开发性资金利用、促进官产学研融合方面都起到了重大的基础作用。在欧洲,伦敦和挪威政府也在海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这与传统上认为欧洲市场经济国家的政府对经济的干预非常小的观点是有出入的。现代海洋经济,尤其是部分新兴领域,仅靠市场的作用,缺乏基础的发展促进机制;仅靠政府,又缺乏有效的市场支撑体系。从新加坡、挪威的经验看,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市场的有效需求是发展海洋经济不可缺少的二元条件,政府与市场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或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最好方式。伦敦的海洋经济发展也遵循“政府主导+市场需求”的模式,但与新加坡相比,伦敦的政府推动作用更加灵活和隐蔽。例如,在海洋金融领域,伦敦政府没有制定发展纲要、规划等政策框架,但提供了一种问题处置机制来协助企业解决相应的问题。

  产业集群是发展海洋经济最具支撑的产业基础。新加坡的海洋经济不仅形成完整的产业集聚,还形成了清晰的产业分工和丰富的产业服务。这种集群形成最大的利益机制是政府、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三得利”。在挪威,海洋经济,特别是新兴的海洋油气、海工等领域形成了知识、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的大集中、大融合,形成了一个高端的产业循环系统,带动了海洋经济的发展。

  发展现代海洋经济应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注力度。发展海洋经济不能只着眼于维护既有的传统优势产业,须着眼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往往代表着海洋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环保和现代海洋服务业等都是需要加大关注力度的产业。新加坡很多海洋产业都是起步于满足和服务本国企业,形成互动的产业链集成效应,逐步走向国际的。

  发展服务与有效监管平衡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原则。现代海洋经济一般具有较高的风险,例如在海洋金融领域,银团贷款、保险与再保险都可能导致一家金融机构发生重大的金融风险,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不管是新加坡、挪威还是伦敦,金融管理当局都实行严格的监管,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条件下,注重对海洋经济各项业务风险及其衍生的金融经济风险的防范,实现了发展服务与有效监管的动态平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人才必不可少的条件。现代海洋经济是精英人才集聚的产业,人才的国际流动性很强。海洋产业集聚能够吸引专业人才聚集,但却不能保证将这些专业人才转化为长期的人力资本。要想实现这一转化,就必须营造商业与生活便利的营商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8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