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科技含量日益提高 实业与金融相融合 

人民日报国际视野:现代海洋经济蓬勃兴起

2014年05月0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英国海洋经济以高附加值的现代海洋服务业为发展重点。图为伦敦一家航运服务公司的前台。
  图②:挪威传统海洋产业发达,当地集市海鲜产品琳琅满目。
  图③:俄罗斯渔民在捕捉波罗的海鲱鱼。
  图④:一艘刚刚驶离新加坡港的海上大型集装箱船。
  图⑤:挪威的一座港口游船川流不息。
  本版图片均来自人民视觉

  世界经济发展到21世纪,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带来的资源瓶颈和环境压力逐渐显现,陆域资源的有限和发展空间的萎缩,使世界各国日益认识到蓝色海洋的价值。在全球范围内,海洋经济已高度渗透到国民经济体系内,成为拓展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是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日、英、法、德、新加坡、韩国等发达国家分别制定了海洋发展规划,优先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高新技术,希望在21世纪的国际海洋竞争中占得先机。中国海洋经济也实现了长足发展,2013年,海洋生产总值已达54313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预计到2030年海洋生产总值将超过2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5%。世界各国的海洋经济投入不断增加,海洋产业门类不断扩大,海洋科技进步迅速,海洋合作项目不断涌现,海洋经济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

  世界主要海洋经济强国都在着力推进实现海洋经济结构从“资源开发型”向“海洋服务型”的转变

  说起海洋经济,人们通常会想到渔业、船舶工业、海洋盐业、海运、海洋旅游业等传统产业。近年来,海洋油气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海水利用业、海洋文化产业、涉海金融服务业、海洋公共服务业等现代海洋产业逐渐兴起,并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

  在现代海洋经济的诸多特征中,首先是国际性。海洋是连接不同地域、种族的介质,在差异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为了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在海洋各领域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其次是风险性。现代海洋经济技术密集、投资额度大、项目周期长、不可控因素多,蕴含高度的市场风险和政治风险,无法完全依靠市场机制推动。第三,海洋经济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现代海洋经济产业链长、产值大,是典型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海洋经济已高度渗透到国民经济体系内,成为拓展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是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在海洋实业层面,传统海洋产业已到了衰退和转型的阶段。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现代海洋服务业等增长快、效益高、涵盖面广、产业关联度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迅速,成为各国发展的战略重点。这些战略新兴产业的资金需求量大、融资期限长、风险与回报高,必须紧紧依靠强大的金融业支持。两者的结合程度决定着海洋经济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可以促进海洋产业科技含量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促进服务业市场的发育和完善,促进海洋实业与海洋金融的结合,全面推动海洋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其发展水平是一国海洋经济发达程度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海洋强国的显著特征之一。因此,世界海洋经济强国都在着力推进实现海洋经济结构从“资源开发型”向“海洋服务型”的转变。

  新加坡 

  海洋工程业最具优势,形成了设计、建造、研发、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乃至教育、培训等全套产业链条

  新加坡国土狭小,海洋经济则体量巨大、竞争力极强,在国际海洋经济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新加坡是国际航运中心、世界炼油中心之一、世界海工中心之一,在浮式储油卸油装置、半潜式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的建造领域是世界领导者;新加坡金融、法律、物流、信息、船舶注册、培训等产业成熟,其中,海事仲裁和船舶注册是最有代表性和竞争力的海洋服务业,新加坡是三大国际海事仲裁中心之一;在海洋金融方面,新加坡有成熟的资本市场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全球主要海洋金融机构均在此设立分支机构。

  在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新加坡高度的产业集群带来了明显的集聚效应。在完整的海洋经济产业链中,各个链条上的企业不断聚集,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降低了成本,刺激了整体成长。这种集聚效应最明显的反应体现在新加坡最具优势的海洋工程业上,围绕该行业形成了设计、建造、研发、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乃至教育、培训等全套的产业链条,每个链条上都集聚了大量国际领先机构,带来了高素质海工人才的聚集。这种集聚效应使海工产业获得了极大的商业便利性,包括融资便利及可得性;综合服务,如保险、法律、会计的便利可得性;接触客户的便利性;高素质员工的可得性等,这成为新加坡海工产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政府在制度层面的推动使新加坡优势尽显,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海洋经济中心。新加坡政府对海洋经济的政策支持包括,第一,制定产业规划和产业链集群发展模式。如为发展包括海事产业在内的工业,成立了裕廊工业区管理局,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包括造船业、海工和油气产业发展,形成了海事工业的集聚;为促进航运、造船和海工的发展,海事港务局陆续出台了船旗转换优惠政策、获准国际航运企业计划、海事金融激励计划等系列措施,并引导实施海事信托计划、新加坡海事组合基金政策,系统推动海洋产业的发展;第二,根据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选择优势领域重点突破。例如,作为传统的港口,新加坡首先发展贸易和航运;其后,借助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油气资源和马六甲海峡的战略位置,发展炼油业,成为国际炼油中心;20世纪70年代后,应海洋开发的大趋势,积极发展海工产业,并融合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完善海洋经济的金融支持,形成国际海洋金融中心。第三,政府为海洋经济企业提供开发性资金支持,形成官、产、研互动机制。新加坡政府通过海事招标机构对海洋产业的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单项目支持从500万—5000万新元不等,专项支持可达上亿新元,这一政策的最大特点是投标企业可以是在新加坡经营的任何国际企业,不只限于本土企业。其运作的基本模式是,产业机构提出前沿的研究课题,政府提供研究开发资金,科研机构开展应用型研究,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第四,实施优惠的海洋产业税收政策。第五,形成了产业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加坡海事及港务局、经济发展局和金融管理局等部门从不同角度共同支持或促进海事部门。

  在新加坡已经居住26年的一位德国交通信贷银行高管说,为什么高端海洋人才选择新加坡?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进出境手续简单,个人所得税低,自然环境舒适,孩子的教育培训选择多,政府与企业的交流合作更加扁平。

  挪 威 

  全球海洋高端服务的重要提供商,拥有众多国际性海洋金融机构,规模虽小,但以专业性见长

  挪威整个国家海洋经济产业紧凑、上下游联系紧密,与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并无二样。给人的印象是十分专业、严肃。

  挪威海洋经济主要由造船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产业组成。海洋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是其优势所在。挪威是世界主要的海洋油气关键设备供应商和安装服务商,近年来海洋油气产业大繁荣提升了挪威在全球海洋经济中的地位。在海洋工程设备制造和服务产业上,挪威深入参与到海洋产业供应链所有环节的分工协作中。挪威是全球海洋高端服务的重要提供商,其优势领域包括船舶融资、保险、经纪和港口服务。海洋金融是其海洋经济支柱之一,奥斯陆是全球海洋金融中心之一,拥有众多国际性的海洋金融机构。相对于综合性的海洋金融中心伦敦,奥斯陆的规模较小,但专业性更高,服务更尖端。

  挪威的海洋经济集聚度很高,是世界上少有的实现了海洋产业完全聚集的国家,其基本成因有以下五点:一是从维京时代开始,挪威便成为一个航海之国,历史久远;二是历史上挪威就是大量专业且富有风险精神的船东和船舶投资人的集聚地;三是拥有大量技术创新型的船坞和船舶设备制造商;四是在海洋金融和海事服务方面拥有商业竞争力;五是挪威在海洋经济研发方面全球领先。

  挪威海洋经济的发展拥有宏观和微观的驱动力。宏观驱动力主要体现在政府的驱动上。在政策上,挪威政府一直致力于提升海洋经济的长期竞争力,向海洋企业提供信贷、保险、税收和研发等方面的支持,例如在出口信贷方面,1978年以来,挪威大量运用出口信贷方式支持国内企业出口海洋工程技术和设备。在研发方面,挪威政府于2006年设立了挪威技术中心,以加大对海洋经济研发的资金支持力度。挪威海洋领域的研发资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5%,其中,私人部门海洋研发资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政府部门研发自己支持占1%。在促进海洋金融发展的同时,挪威还照顾到其风险管理机制是否健全,通过主动监管来防范金融风险。

  挪威的海洋行业协会扮演着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行业协会收集企业的意见,传递给政府,政府根据企业的需求及时修正调整政策,提高服务能力;行业协会同时参与政府海洋政策的制定,并向企业传达。挪威管理模式扁平化,各海洋领域之间联系密切,各行业协会都能深度参与挪威海洋政策制定的过程。例如,一些挪威船东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便来自于贸易与工业部,熟悉政府运作程序,提高了船东协会参政议政的能力。在战略导向上,挪威海洋企业之所以能长期占据全球制高点,与政府的海洋战略指引得当密不可分。政府通过制定发展战略和实施工作计划来引导海洋经济的发展方向。

  在微观驱动上,企业间的关系网络、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研发与教育、作业经验等微观层面因素,对海洋经济发展的集聚起到了重要作用。

  英 国 

  经历百年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海洋服务业发达,海洋金融和海事仲裁最具特色和优势

  在海洋经济领域,英国的实体经济已不再发达,但这并非意味着衰落,而是选择的结果。经历百年发展,现在伦敦海洋经济将高附加值的现代海洋服务业作为发展重点,并且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伦敦的航运综合服务处在世界的最前沿;海洋工程及其配套服务是其发展海洋经济的核心方向,未来被广为看好。伦敦最具特色和优势的海洋服务业是海洋金融和海事仲裁。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资金在伦敦聚集、配置,金融服务已成为成熟的产业集聚,在海洋经济与海洋金融中,服务机会无所不包,无所不及,金融与服务的可得性及完备性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伦敦是世界海事仲裁之都,这得益于英国丰富的海事遗产,尤其是海洋法律体系遗产。由于历史积淀,伦敦海事仲裁协会拥有世界最久远和丰富的海事仲裁经验、最高的权威。2012年,该协会裁决了全球海事纠纷中的80%以上。海事仲裁的附加值非常高,最高能够收取仲裁案件合同总额的10%,是名副其实的高附加值产业,例如,仲裁一起船舶纠纷收取的费用甚至要高于船厂的利润。

  英国海洋经济发展有其独到的经验。最值得提及的就是政府和协会提供的良性支持和海洋经济圈的形成。伦敦政府非常注意与海洋经济企业保持动态、有效的沟通,根据其需要提供相应的支持;政府对伦敦海洋经济有明确的定位,始终将自己定位为全球海洋经济领导者,在产业政策制定上拥有全球化的视野,走在世界的前沿。与政府发挥作用相呼应的是,伦敦拥有一个强有力的海洋经济行业协会——伦敦海事促进署,在海洋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海事促进署是行业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是行业与政府间进行政策沟通、讨论及反馈的桥梁;促进署以统一的行业利益、政策口径和政策诉求成为行业代言人,统一面向政府、国内外竞争者与合作者;海事促进署是适应变化的引导者,能提出适应变化的政策建议和行业发展建议。

  在政府和协会之外,英国还形成了一个融合传统与专业的海洋经济圈。伦敦是现代海洋经济的发源地,以航运为代表的海洋经济的起源是家族式的,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伴随着航运逐渐演化而来的海洋经济各领域都依照这种传统关系形成了一个相对密闭的圈子,形成典型的“关系社会”“伙伴经济”。但与我们传统认识上的关系圈不同,这个圈子中所有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很强,而且绝对严格地遵守行业规则,任何纠纷都以私密的仲裁为主要协调手段。

  (本版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春宇、刘东民、郑联盛)

  版式设计: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8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