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人民日报:转型下好“先手棋”

2014年05月0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西平果县委书记 韦周凡

  要跳出资源型城市的“魔咒”,必须早作打算,打赢“转型”主动仗

 

  平果是“南国铝都”,这些年来“借铝兴平”,我们从国家级贫困县成为广西财政第一大县。但我们深知铝资源再丰富,终有采完的一天。因此,我们在多年前就开始打“预防针”:平果因铝而兴,绝不能因铝而衰。

  独木难成林。放眼全国,“开采—繁荣—枯竭—衰退”似乎成了资源型城市逃不脱的“魔咒”。要跳出“魔咒”,必须早做打算,下好“先手棋”,打赢“转型”主动仗。近年来,我们一方面做深做精“铝”文章,打牢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旅游、门业、生物科技等非铝产业,以期“百花齐放春满园”。

  下好“先手棋”,要敢闯敢试。2006年,我们启动建设了广西首个县级大学城项目。目前,已引进6所大学,在校大学生达1.2万人,教育产业规模初具。

  发展中,我们始终把民生放在首位。早在2006年,我们就开始为农民工建“特供房”,只要是进城务工人员都能享受;从2013年秋季起,平果所有农村初中生都可进县城就学,上城里学校,还有交通等补贴;此外,平果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补助培育高效农业。

  “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如今的平果铝工业蓬勃发展,非铝产业红红火火,工业、城市、特色农业、教育、体育、民族文化、旅游等七大品牌日渐响亮。

  (本报记者 庞革平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