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以管理转型和创新助推国企改革

2014年05月07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汽集团总经理 张夕勇

  正是国企改革和管理转型与创新的协同推进,成就了今天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但是,也要看到我们与优秀的国内外企业相比还存在差距。因此,加快、加大管理转型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凸显

 

  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牵动着各方复杂的利害关系,被称为改革的“硬骨头”。国企改革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放权让利阶段,重点是探索政企分开,扩大企业自主权。第二个阶段是国资经营制度创新阶段,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份制和公司制试点。第三个阶段是产权改革阶段,全面推进股份制改造,构建法人治理结构。

  与此相呼应,国企的管理转型和管理创新也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体制内市场化取向管理转型和创新阶段,目的是解决国企融入市场经济。其次是市场化的管理转型与创新阶段,目的是提高国企的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力。第三是管理转型创新的深化阶段,目标是不断提高国企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

  可以看出,正是国企改革和管理转型与创新的协同推进,成就了今天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成就了若干国企成为“世界500强”。但是,我们与优秀的国内外企业相比还存在差距。因此,加快、加大管理转型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凸显。

  第一,变革经营理念。要充分认识到市场机制对于国企改革的重大作用,认识到市场机制不仅可通过竞争和风险机制实现企业效率和组织结构的优化,而且还可以通过价格和利润的诱导,实现资源的自由和充分流动,进而实现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第二,重塑商业模式。如何创新商业模式呢?比如华为的标杆学习、产品创新和全球化经营;阿里巴巴为中小客户、为消费者服务推出“淘宝网”“支付宝”等产品;小米让消费者成为产品工程师和低成本战略,都是系统性商业模式创新的成果。

  第三,效率至上。当今,我们生存和发展的资源越来越有限,配置效率要求我们把投入要素进行最优组合,实现效率的提高和投入产出的最大化。

  第四,规范治理。不仅要实现国企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建立国资运营及投资公司和促进国有资本的有序流动,还要通过国有企业的分类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建立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实现更加市场化的国有企业管理。

  第五,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首先要通过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职业经理人的责、权、利。其次要在“去行政化”上下功夫,放弃“官位”,建立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岗位”。三是推行市场化的薪酬激励和约束制度。

  总之,国企管理转型和创新需要国企改革指明方向,改革也离不开管理转型和管理创新的配套推进,我们相信一定能啃下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

  (本报记者 程 晨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