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在增速放缓中顺势而为

李佐军

2014年05月06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再度放缓。一季度公布GDP的29个省份中,有近1/3的省份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因此,的确需要适时适度地采取稳增长措施,更加精细地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关系。

不过,目前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表现出过度敏感。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而言,历经长期高速增长后,经济增速的回调具有必然性。从世界范围看,当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经济增速均会出现放缓的现象。亚洲的日本、韩国,欧洲的意大利等,都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从中国自身情况看,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后,原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明显减弱。从中长期看,促进经济增长的供给边“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也并非以经济增长为惟一目的。

理清了这些因素,也就可以更加理性、辩证地看待此轮经济增速放缓了。要看到,增长速度放缓也有着诸多积极意义。一是增速放缓将形成有力的倒逼机制,增加当前改革的动力和压力,更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目标。二是产业结构将会进一步优化,落后产能会在竞争中被加速淘汰。三是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压力会相应减少,随着经济发展对资源、能源消耗的降低,资源、生态环境将迎来治理的最佳窗口期。更重要的是,合理区间的增速放缓,会挤出经济中的部分泡沫。

认清了经济波动的规律,了解了增速放缓的风险和机遇,我们就可以在这一特殊的发展阶段,科学应对,顺势而为,而不必惊慌失措。首先,要保持定力,不搞强刺激,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其次,要维护好各个方面的平衡,特别是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防通胀、控风险、惠民生、保环境之间的平衡。最后,要在可控的范围内,逐步释放风险,让整个经济体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

(摘编自5月5日《经济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