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理财参谋:交易型货币基金有多“美”?

柴 边

2014年05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交易型货币基金看起来很“美”,也不能忽视其与申赎型货币相比特有的风险。如果交易方向出了错,就会出现投资损失。如果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频繁操作,佣金也会相当可观

  

  股市不景气,收益高风险小的货币市场基金这一两年真正“火”了一把。目前交易所内主要有两类货币基金,分别是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和场内申赎型货币基金。顾名思义,交易型货币基金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也可以在交易所进行买卖。因此,交易型货币基金相比申赎型货币基金有许多优势:

  首先,参与方式上,交易型可以像股票一样按市价买卖交易,更符合股票投资者的习惯,同时也保留了申赎机制;而申赎型只能申赎,不能在二级市场买卖。

  其次,便利性上,交易型货币基金通过所有券商的交易终端都能直接买卖,只要投资者有A股账户或基金账户即可直接参与,无需另外开户或者签约;而申赎型货币基金只通过一部分券商向投资者开放申赎。

  第三,流动性上,交易型货币基金实现了日内回转交易(即T+0),方便投资者在交易时间内灵活参与、退出。

  最后,交易型货币基金可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保证金,折算率最高能达到90%;申赎型货币基金尚无法实现。

  交易型货币基金可以同时在两个市场交易,而且交易的价格有差异。其中,申购、赎回时按照交易型基金的净值来交易,但是,在二级市场上,基金买入和卖出依据的是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因此,对于交易型货币基金而言,投资者有可能寻找到合适的机会,利用价差实现跨市场套利。

  当然,尽管交易型货币基金看起来很“美”,也不能忽视其与申赎型货币相比特有的风险。比如,如果交易方向出了错,买了以后下跌,卖了以后上涨,就会出现投资损失。而且,采用场内申购/赎回操作时,不会产生相关的费用,而在场内进行买卖交易时,就会产生交易佣金。如果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进行频繁操作,佣金就会相当可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