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应对量化宽松退出的挑战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 刘兴国

2014年05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量化宽松退出有利于我国外贸稳定发展、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

  应当看到,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对中国经济有积极影响:

  一是有利于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在美国逐步收紧银根的情况下,国内流动性将有所降低,再加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将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泡沫将被平稳有序挤出,进而实现中国经济的稳步提质增效与转型发展。

  二是有利于出口贸易稳定发展。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将导致美元走强,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有利于我国出口贸易稳定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本身就反映出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得到确认,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增强,意味着中国对美出口形势将趋于好转。

  三是有利于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将从趋势上确立美元的强势地位,有利于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利于降低我国进口成本,这一方面有利于改善“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另一方面也会减少输入型通胀压力。

  四是有利于促进对外投资和保障美元资产安全。随着发达国家经济逐渐迈入稳定复苏通道,美元升值,股票、不动产市场的上涨动力增强,海外投资回报趋于上升,投资前景进一步向好。同时,随着美元的走强,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巨额美元资产安全性将得到保障。

  量化宽松退出导致的资金紧张,可能对实体经济的多个领域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短期内难以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麻烦,但未来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应高度警惕、密切跟进,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首先,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推进。随着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可能出现逆转,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及相关资产的动力可能减弱,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会受到一定影响。

  其次,将使货币政策调整压力加大。随着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前期进入我国并以赚取汇率价差为目的的美元资产可能会选择退出中国,外汇占款持续大幅上升的趋势也许将扭转,从而加剧银行间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

  再次,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导致的资金紧张,可能对实体经济的多个领域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可能加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断裂和泡沫破裂的风险,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也可能带来一定冲击。同时,我国资金成本已经处于较高水平,而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有可能进一步推升国内资金成本。

  此外,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也将增大。随着量化宽松政策退出,跨境资金从新兴市场和欧洲撤离将对这些地区带来一定的冲击,延缓甚至中断新兴市场和欧洲经济脆弱的复苏进程,进而影响中国对这些地区的出口和投资。

  面对不可逆转的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我国政府应从容应对挑战,尽早做好政策调整预案;企业也应审慎判断量化宽松退出对国际国内经济的综合影响,以及国内政策可能的调整方向,提前做好生产经营安排。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