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阿富汗今昔之辨(大使随笔)

邓锡军

2014年05月03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阿富汗人民以高投票率选举总统,有力反击了塔利班的威胁恐吓,创造了历史

  

  今年4月5日起,阿富汗举行总统选举,受到全世界关注。这是阿富汗历史上首次以现代民主方式实现权力交接。阿富汗选民不惧塔利班恐吓,冒雨踊跃投票,体现了阿富汗人民不愿再受摆布、希望用手中选票决定自己命运的坚定意志。这正是国际社会愿意看到的。

  阿富汗人民是苦难的人民。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阿富汗先是遭受苏联入侵10年,接着经历内战10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在阿反恐战争再拖13年。可以说,阿富汗年轻一代在自己的国家从未感受过和平安宁,只有战争和贫穷。据最新统计,阿富汗25岁以下青年人已占总人口的68%。

  在塔利班政权垮台后,我于2002年1月底率中国复馆小组赴喀布尔。从机场到市区,放眼望去满目疮痍。坐落在核心区的中国大使馆在内战期间关闭9年,也遭到误击和破坏,我们只能在使馆附近租借民房用于生活和办公。当时的阿富汗百废待兴,物资极度匮乏,工作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

  12年后,我再次到阿富汗工作,感触颇深。首都喀布尔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破旧的机场候机楼旁盖起了功能齐全的两层候机楼;随处可见的断壁残垣如今被幢幢高楼取代;大风刮过满天灰尘的土路如今已有不少变成了柏油路;弹痕累累的铁制电线杆悄然换成水泥电线杆;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乞讨儿童不多了,许多孩子肩背书包、身着校服走进校园;过去阿富汗妇女都身穿传统民族服装“波尔卡”,透过一小块网纱看外面的世界,如今一些妇女,特别是知识女性已摆脱束缚,穿着时髦,露出美丽笑容;尽管道路两旁的小摊贩仍是普通民众购物的主要场所,但中小规模的现代超市在喀布尔已有数十家。喀布尔市长纳万迪什对我说,作为首都,喀布尔已是满负荷运转,全市人口由12年前的100万增加到如今的500多万,机动车总数由3.5万辆增加到70万辆。平心而论,阿富汗政府在重建方面取得的成绩显而易见。

  但是,阿富汗安全形势依然堪忧。近一年来,包括喀布尔在内的阿富汗全国各地暴恐事件此起彼伏,死伤人数不断攀升。喀布尔大街上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军警;政府部门、国际机构被厚实的水泥防爆墙团团围住,门前架设圆粗的防护栏杆挡道,警卫森严;重点区域和交通要道均有全副武装的士兵和架着机枪的装甲车把守,让人感受到战乱环境下危险无处不在的压迫感。

  大选前两周,五星级饭店、独立选举委员会总部、内政部等保安措施最严密的地方先后遭袭,死伤多人。塔利班不仅认领责任,而且警告选民不要前往投票站,声称将在大选期间发动更多袭击。阿富汗选民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以高投票率对塔利班的威胁予以有力回击。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举的安全保卫工作主要由阿军警承担,驻阿美军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提供协助。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和社会各界对35万军警的卓越表现予以高度赞赏,许多妇女组织献花表达敬意。

  尽管当前离新总统产生还有一段时间,但阿富汗人民已经创造了历史。

  (作者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