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守護傳統節日的精神內核(今日談)

張 凡
2024年04月06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挑選花材,平鋪在扇面上,擺好造型,再用膠棒把花材固定……經過一番創作,一面面清秀素雅的團扇在學生們手中誕生。這是湖北省十堰市五堰小學開展的清明節主題活動的一幕。倡導清明節文明祭掃,保護生態環境﹔舉辦“清明詩會”,在詩詞熏陶中感受節氣文化﹔邀請家長和學生一起制作紙鳶、盡享春光……連日來,不少地方開展活動,引導人們對話歷史、親近自然。

  清明是古老的農事節氣,也是重要的傳統節日,蘊含著親近自然的價值觀念。文化源遠流長,情感綿延相續。如今,人們通過“獻鮮花”“雲祭掃”等,在文明祭掃中寄托哀思和懷念﹔將優秀家風故事搬上舞台,更好展現傳統節日內涵﹔借助短視頻、直播等形式,讓民俗觸達更多人。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傳承賡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賦予其新的形式與內涵,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具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不斷煥發新的時代光彩。

  傳統節日有著獨特的文化符號,富有厚重的精神寄托。守護傳統節日的精神內核,激活其時代活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將更好啟迪智慧、溫潤心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6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