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政府過緊日子為的是百姓“好日子”

寒酥
2024年03月09日13: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俗話說,精打細算才能油鹽不斷。黨政機關少花一分錢,民生事業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錢。”3月6日,在全國兩會經濟主題記者會上,財政部部長藍佛安的生動形容引發輿論點贊。政府習慣過緊日子,用好每一分錢,傳遞出暖暖的施政溫度。

百年風雨兼程,博大深厚的人民情懷,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底色。“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

過緊日子,首先緊的是各級黨政機關。我們不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合理安排部門支出,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例如,2020年—2022年中央部門支出連續負增長,2023年也隻略增了0.8%,節約下來的錢用於支持地方保障民生、促進發展。2019年—2023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從7.44萬億元,增加到10.29萬億元,首次超過10萬億元,增長了38%。此外,用於教育等重點民生領域的支出、全國財政科技支出等均持續增加。

堅持過緊日子一直是我們黨和政府所強調的,凸顯的是執政為民,更是制度要求。近年來,頻繁提及過緊日子,一方面是黨政機關的精打細算、厲行節約,是一貫的、長期的、常態化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生動闡釋。“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將緊日子過成平常日子,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當然,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是捂緊錢包不花錢,而是該花的花,該省的省,做到“大錢大方、小錢小氣”,集中財力辦大事。各級黨政機關過緊日子,既要靠堅持節流,發揚艱苦朴素精神,勤儉辦一切事業﹔也要靠有效開源,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助推經濟提質增效。從簡化公務接待、嚴格經費報銷、杜絕請客送禮等點滴小事抓起﹔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精簡行政流程等重點領域推進﹔從筑牢“尚儉”根基、擰緊思想“閥門”等多角度提高要求,才能切切實實實現節用裕民。

尤其值得重視的是,日子雖然緊了,但苦干的勁頭不能減,實干的成績不能少。黨員干部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隻有干部過緊日子,才有群眾過好日子。要勇於轉思路、提效能,提起干勁、抓緊行動,推動財政資金流向科技創新、醫療衛生、社保、教育、就業等惠民眾、利長遠的好事上,讓每一分錢花出最大效益。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