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讓票務市場“明”起來,讓依法管理“硬”起來

子 規
2024年02月26日16: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時間一到,我瘋狂點手機,結果剛點進購買頁面就顯示票已售罄了。”近日,多位大牌歌手演唱會門票開售,基本都是“秒沒”。不少網友在感嘆演唱會門票難搶的同時,一批自稱“票務”的賬號在網絡上涌現,宣稱自己“手中有票,能接受價格的來”。

媒體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所謂“票務”都不是官方售票平台。一些熱門演唱會門票,“票務”售價往往高出原價數倍,某些“票務”不僅可以提前售票,而且無視購買名額限制,還可以提前選座。有消費者因此怒斥,“什麼‘票務’,這溢價不就是‘黃牛’嗎?”

正規渠道一票難求,“黃牛票”卻天價叫賣,由此甚至養活了大批以此為生的“票務”。由此很容易使人產生疑問:那些搶不到的熱門演唱會門票,到底都去哪兒了?有“票務”一語道破天機:“因為官網上隻會開放30%左右的票,另外70%的票大多都賣給了票務公司。”演唱會的全部票源,分為官方平台公開銷售票和渠道票兩種形式,前者公開對外銷售,后者則會分派給贊助商、宣傳商等合作方。近年來,圍繞著渠道票,已經形成了一條無限延伸的“產業鏈”——某些二級票務平台直接向主辦方拿票,加上“搶手”散戶的票,集合成一個巨大的票池,然后通過各種渠道進行逐級分發、層層倒賣,演唱會門票隨之水漲船高。在此過程中,有些“票務”不具備相關經營資質,有些“票務”肆意加價、瘋狂倒票,更有甚者,以倒票為幌子實施詐騙。

各種“票務”的上下其手,給演出市場的健康發展造成了極大困擾。一方面,渠道票多以邀請函的形式出現,很容易繞過人、証、臉三合一的“強實名制”管理﹔另一方面,憑借各種技術工具,武裝到牙齒的“票務”也很容易瘋狂囤號,大肆侵佔公開銷售的票源。

2023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規范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其中明確要求,演出舉辦單位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門票數量不得低於核准觀眾數量的85%。同時,公安機關要加大對倒賣演出票証的打擊整治力度,全面收集網上網下倒賣炒作票証信息,及時發現加價、變相加價銷售票証的線索,嚴厲打擊網上網下倒票和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隨著演出市場的不斷升溫,各路“黃牛”也在蠢蠢欲動。嚴厲打擊各種票務市場亂象,不僅需要積極堵塞“黃牛”搶票的技術漏洞,而且有必要加強票源管理,保障演出舉辦單位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門票數量不得低於核准觀眾數量的85%,並依法公示票務銷售數量、票價等情況。換句話說,隻有讓票務市場“明”起來,才能讓依法管理“硬”起來。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