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日談)

於 石
2024年01月15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末年初,工資結算進入高峰期,即將踏上返鄉路的農民工能否足額拿到工資,牽動人心。

  讓勞動者勤有所獲、勞有所得,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生活。202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注意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農民工是改革開放以來涌現出的一支新型勞動大軍,是建設國家的重要力量,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全社會要更多關心、關愛農民工,尤其是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

  “每個月工資准時到賬,大家心裡很踏實。”一個安置房建設項目工地上,一名水電工這樣說。這家承建企業通過簽訂勞動合同、採取實名制管理等方式,確保農民工工資“月結月清”。從持續開展“春暖農民工”“薪暖農民工”等專項服務行動,到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建設﹔從完善企業守法誠信管理制度,到建立健全企業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為破解農民工欠薪難題,各地通過建平台、強機制、暢渠道,加大工作力度、出台真招實招,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效。

  “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朴素,歸根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一件件民生實事中,蘊含的是發展的溫度、治理的精度。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落實到行動上,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心坎上,就一定能讓人民群眾享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