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電影市場開門紅,印証文化消費活力足

思 睿
2024年01月0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前有2023年全國電影總票房549.15億元、城市院線觀影人次12.99億的漂亮全年成績單,緊接著2024年元旦檔電影票房達15.33億元,創造了新的元旦檔紀錄。完美收官之后再贏開門紅,彰顯我國電影市場紅紅火火,電影產業強勢復蘇、活力迸發。

回顧2023年,春節檔票房居歷史第二、暑期檔票房創歷史新高、五一檔和國慶檔票房均超2022年同期,多部電影表現可圈可點。2024年元旦檔,毫無懸念地打破了2021年同檔期13.03億元的紀錄,創下歷史新高。一個個同比增長的數據、一個個不斷刷新的紀錄,折射出國內電影市場的強勢回暖,觀眾觀影意願持續上升,文化消費活力十足。

電影市場緣何火熱?“叫座”的銷售端成績離不開“叫好”的內容端發力。類似去年全年的各主要檔期供給充沛豐富,今年的元旦檔也不例外,《一閃一閃亮星星》聚焦青春與愛情,《金手指》《潛行》動作、情節吸引觀眾,《年會不能停!》《非誠勿擾3》帶來歡樂歡笑……十幾部主題不同、類型各異的影片強勢集結,社交平台上的討論牽引電影熱度不斷攀升,有效激發了觀影熱情。

人們為元旦檔的觀影熱不勝欣喜,但也不僅僅止於此。元旦檔更像是一扇窗,從中可見,電影已成為中國人節日文化消費的重要選擇。按照以往的慣例,開門紅能帶動全年紅。元旦檔的火熱,讓人們對春節檔及后續的全年市場表現充滿期待。市場反饋好,激勵創作不斷優化、創新﹔各類電影都能被看見、被欣賞,有助於電影人才水平提升和傳承,創作力量壯大成長。如此良性循環,最終也必能促進電影行業、電影產業的動能更加澎湃。

不限於電影,近期,各地文化活動也豐富多彩。在北京,中國園林博物館線上線下同步舉辦迎新誦讀會,誦讀詩歌散文,演奏傳統樂器,描繪園林典雅意境﹔在江西九江,國潮燈組絢麗奪目,從鑼鼓隊迎接儀式到篝火晚會,從摸金豆到玩偶巡游,充滿創意和樂趣﹔在湖北武漢,來自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交響樂團,與湖北省博物館的編鐘樂團合奏了一曲《長江之歌》,共同呈現音樂的碰撞交融……文化消費領域場景更豐富、服務更貼心、體驗更美妙,共同描摹出文化消費供給多多、潛力滿滿的新年新氣象。

消費一頭連著經濟大盤,一頭連著百姓生活。文化消費既對經濟增長起到重要拉動作用,又不斷豐富著老百姓的生活。新的一年,期待更多精品、大餐擺上文化餐桌,讓老百姓過足癮、見神採、真開心。

相關新聞

人民財評:文化創新與服務升級引領旅游新風尚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