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高水平生態保護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①

鄭 岩
2023年11月0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長江流域國控斷面優良水質比例達98.1%,長江干流連續3年全線達到Ⅱ類水質,累計解決污水直排、亂排問題4.2萬余個,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1703座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數據見証變遷:一度“病了,病得不輕了”的長江,扭轉水質持續惡化、生態功能退化趨勢,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取得重大成就,正在成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它涵養著佔國土面積1/5的沿江生態,帶給沿岸人民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魚米之裕,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生態寶庫。可以說,保護長江,就是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扎實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積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決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方面,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取得重大成就,“一江碧水向東流”美景重現﹔思想認識發生重大轉變,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成為共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正處於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取得的成效還不穩固。持之以恆共抓長江大保護,才能筑牢長江經濟帶生態安全底線,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

可以說,現在的長江隻能說是“大病初愈”,必須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一項長期任務,不能抓一陣鬆一陣,稍有好轉又動起歪念頭。近年來,從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十年禁捕,到長江保護法正式頒布,再到沿線11省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一次次“重拳出擊”、一條條“鐵腕法則”推動長江大保護發生巨變。這也啟發我們:守護綠水青山必須依靠最嚴格的制度、依靠最嚴密的法治。劃紅線、定規矩,嚴監管、抓落實,做好治污減排、退捕護漁、護山豐草等各項工作,必將進一步為一江清水綿延后世夯實生態基礎。

從長遠來看,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根本上依賴於長江流域高質量的生態環境。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僅是對自然規律的尊重,也是對經濟規律的尊重。不搞大開發,並非不發展,而是不要亂開發、低水平開發、粗放開發、破壞性開發。這就要求各地各部門算大賬、算長遠賬,生態優勢地區做好生態利用文章,深入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相關企業把產業綠色轉型升級作為重中之重,加快培育壯大綠色低碳產業,把生態財富轉化為經濟財富,以高水平保護為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同飲一江水,共護長江美。從青藏高原一路奔流到海,長江高水平保護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2022年,江蘇南京、鎮江和安徽馬鞍山正式施行《關於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的決定》,以跨省域協同立法共同推長江江豚全生命周期聯動保護。事實上,無論是流域治理跨省協作、污染物聯防聯控,還是水工程統一聯合調度、上中下游地區能源合作,都需要沿江11省市堅持系統觀念,統籌一域與全局,避免各行其是,凝聚綠色發展的強大合力,共同奏響長江保護與發展的雄渾樂章。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