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數字化賦能國民經濟 有力支撐高質量發展

史雅喬
2023年10月25日10: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我國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的有關數據。前三季度,我國信息通信業保持穩步增長態勢,數字化賦能作用穩步體現,數實融合釋放新活力,有力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全面貫徹落實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戰略,我國持續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實體經濟,取得積極成效:今年1-9月,信息通信業穩步增長,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8%,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6.5%﹔網絡基礎設施不斷夯實,截至9月底,累計建成5G基站318.9萬個,千兆寬帶用戶達1.45億戶﹔創新融合應用全面深化,全國“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7000個,移動互聯網終端累計達22.2億戶﹔網絡服務能力和普惠民生水平持續升級,1924家常用網站和APP、超過1.4億台智能手機和智能電視完成適老化改造。

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不斷深度融合,不但推動5G應用創新發展,持續釋放發展的活力動力,也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實施期間,全國各地共出台相關政策舉措900余個,產業各方不斷加快網絡建設速度、拓展融合應用深度、加大應用創新力度,推動移動通信創新發展。隨著數字技術加速突破應用領域,工業互聯網已融入45個國民經濟大類,傳統產業的生產模式和生產形態也發生深刻變革。智能工廠建設規模擴大、水平提升,形成智能制造新場景、新方案、新模式,有效促進數據全面循環和流通。有關調查顯示,85%的受調查企業生產效率明顯提升,產線時間縮短20%。實體經濟加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進程,發展方式向集約高效、綠色低碳加快轉變,產業提質增效成果顯著。

以浙江為例,前三季度,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投資同比增長52.1%,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6.8%。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等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速都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平,數字化應用促使工業經濟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經濟動能優化升級。

截至今年9月底,我國5G基站達到對所有地級市城區、縣城城區的覆蓋,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量達22.6個,超過九成的5G基站實現共建共享,5G行業虛擬專網超2萬個,5G應用已融入67個國民經濟大類,應用案例數超9.4萬個。基於5G網絡穩定、可靠、安全的特性,我國數字社會建設水平得到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明顯改善。

未來一段時間,我們將繼續推進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重點行業和重點場景的5G網絡覆蓋和服務質量﹔加快推動個人與行業應用齊頭並進,促進5G應用規模化發展﹔系統推進5G芯片等關鍵器件研發與產業化,助力產業演進升級﹔強化技術儲備,開展6G關鍵技術攻關,為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通過重點結合“建、用、研”三方面,積極推動數字化賦能實體經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前三季度工業經濟發展企穩向好

人民財評: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勢頭保持強勁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