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勢頭保持強勁

清風
2023年10月24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完成631.3萬輛和627.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3.7%、37.5%。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車產業保持強勁發展勢頭。

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繼續健康快速發展,亮點頻現。一是產銷規模進一步擴大。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佔汽車新車總銷量已經達到29.8%。二是技術水平快速提升。大規模量產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300瓦時/公斤,純電動乘用車平均續駛裡程超過460公裡,乘用車中L2級及以上自動駕駛功能的車輛佔比超過40%。三是品牌競爭力大幅提升。前三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車國內市場銷售佔比達到80.2%﹔新能源汽車出口82.5萬輛,同比增長1.1倍。四是配套環境持續優化。累計建成充電樁627.8萬台、換電站3460座,建設動力電池回收服務網點超過1萬個。累計開放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道路2萬多公裡,總測試裡程已超過7000萬公裡。

形勢喜人,但也形勢逼人。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新能源汽車產業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不僅為促進經濟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也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改善全球生態環境。面對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迅猛發展,我們既要看到已經取得的成績,也要看到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找差距、補短板。例如,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數量最多、輻射面積最大、服務車輛最全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但同時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車充電依然面臨著挑戰:部分公共充電樁位置查找難、故障率高、充電車位常被佔用﹔高速服務區節假日充電排隊時間長﹔一些老舊小區停車位緊張、電力容量不足、安裝私樁比較困難等。這些在發展中暴露出的問題,需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地加以解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定汽車等大宗消費。新能源汽車既是助力國民經濟穩健回升、促進大眾消費的重要抓手,也是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發展空間十分廣闊。

下一步,有關部門和地區要繼續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實施《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完善工作舉措、加強部門協同,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新能源汽車市場潛力大、空間廣,前景可期。繼續鞏固和擴大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加強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統籌國內國際資源開發利用,進一步建立健全相關配套政策措施,新能源汽車發展潛力必將得到進一步釋放。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前三季度工業經濟發展企穩向好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