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融合共同體促進產教融合高質量發展

庄紅韜
2023年10月23日1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軟件和信息服務(數字技術)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成立大會暨數字技術行業人才培養論壇(以下簡稱“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會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牽頭成立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數字技術)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正式成立。

近年來,我國職業教育事業發展不斷加強,職業教育制度建設邁上新台階,規模持續穩定擴大,建設了世界上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國際化交流合作日益突出,為服務產業發展做出了特殊貢獻。

今年7月,教育部印發《關於支持建設國家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的通知》,而作為文件的具體落實,國家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在江蘇常州成立,這是教育部支持建設的首個國家級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標志著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一體兩翼”總體布局的全面鋪開。

在成立大會上,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陳強兵表示,作為牽頭單位之一,用友公司期待軟件和信息服務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能夠在行業企業、優秀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充分發揮用友公司等相關行業企業的技術優勢,深入整合行業產教資源,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不斷提高新工科教育的吸引力和適應性。他強調,希望通過共同體全體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能夠更大力度地推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構建多方協同的發展機制,形成深度融合的良好生態,培養一批引領軟件和信息服務行業發展和產業發展的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專業人才,服務社會經濟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當前,我國技能人才總量超過2億人,佔就業人員總量的26%,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6000萬人。盡管規模總量不低,但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其高技能人才在就業人員中的比例往往達到30%以上,而我國這一比例仍隻有8%。因此從總體看,我國培育高技能人才的任務還很艱巨。

數字經濟引領中國產業創新升級,數智企業成為中國企業發展航向,數智技術人才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現實剛需。成立軟件和信息服務(數字技術)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正是順應這一發展趨勢,進一步提升產教融合效能,助力高質量發展。在共同體建設過程中,要注重建設的廣度和深度,做好聯合培養機制,加強技術服務的能力,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利用共同體平台共同開發教學資源,讓改革真正落到老師和學生身上,同時也要強化政策保障。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